兰考县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教育 培根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2-10-24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创新多种教育形式,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让红色经典文化浸润校园沃土,激励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开发红色县本教材,丰富思政课教育内涵


  兰考县在全县开展“植根本土,发掘红色资源,焦裕禄精神托起教育梦”项目实施活动,致力挖掘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发各具特色校本课程,丰富学生的成长与学习生活经历,让焦裕禄精神伴随学生健康成长,深化优化了思政课教育内容,取得丰硕的教育成果。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兰考县成立“植根本土,发掘红色资源”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细则和方案,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全县各中小学校积极行动,结合思想政治课教育,弘扬焦裕禄精神,宣传焦裕禄精神,实践焦裕禄精神,活动开展得广泛深入,有声有色,形成师生互动,全校动员、家校联合、辐射社会的网络体系,取得良好的教育示范效果。


  创新举措,有序开展。全县中小学围绕焦裕禄精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观看焦裕禄影视剧等形式聆听焦裕禄故事,体悟焦裕禄精神。开展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汇编成册,成为全县师生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校本教材。


  丰富载体,宣传教育。依托焦裕禄精神,兰考县制定《焦裕禄精神进校园活动细则》及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以焦裕禄精神为载体的德育课堂,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教授到学校讲座,创建以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焦裕禄故事、名言上墙,学校的大型活动体现焦裕禄精神,如国旗下讲话,文化节诵读、书写焦裕禄诗词,编排课本剧、情景剧,编辑手抄报,举行书法绘画展览,成立校园广播站、文学社,为师生创设体验、展示焦裕禄精神的广阔平台。


  二、弘扬焦裕禄精神,打造兰考思政课的教育特色


  兰考县尝试一种全新的育人方式——特色文化育人、特色环境育人、特色活动育人,塑造品牌教育、打造特色学校,努力形成兰考特色思政课教育名片。


  特色文化育人。兰考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爱我中华”“爱我兰考”“爱我学校”为主线,以“孝道、感恩、责任”为主题,打造特色文化,丰富文化内涵,营造育人环境。兰考县裕禄小学搭建裕禄精神文化长廊,让孩子们为他人宣讲焦裕禄故事的同时,也受到心灵的启迪、精神的熏陶;要求学生向家长讲述焦裕禄的感人事迹,让学生成为传播焦裕禄精神的名片。


  特色环境育人。兰考县打造“一步一景、一景一品”的特色育人校园。要求师生树立“爱我校园”意识,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积极申报“焦裕禄精神文化建设”课题,以科研为统领,形成校园特色;让校园环境塑造人格、传承精神,特色环境为品牌校园创建提供硬核实力,真正实现人人爱校园文化的教育目标。


  特色活动育人。兰考县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诵读社团,以《焦裕禄的故事》为载体,因材施教,靠人物、靠细节、靠故事影响学生;全县幼儿园通过游戏、现场观摩等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方式,帮助孩子感受焦裕禄精神,在幼儿心中播下焦裕禄精神的种子;思政课教师用朴实、生动、鲜活、发自内心的语言打动学生,用实情、实景、触及学生灵魂,让每个学生在焦裕禄精神的浸染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磨砺学生的意志、塑造学生完美人格,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三、拓展校外思政教育,解决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开展“美丽阅读在行动”。兰考县把县本教材《焦裕禄的故事》和多文本阅读教材配合使用,拓展多文本阅读的内涵,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美丽阅读在行动”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书写、阅读、写作”三位一体化模式构建活动,申报省级示范项目“焦裕禄精神托起教育梦”“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并取得良好成效。


  开展“寻访焦裕禄的足迹”。全县中小学围绕焦裕禄精神开展“寻访焦裕禄的足迹”等社会实践活动,聆听焦裕禄的故事,体悟焦裕禄精神;打造兰考县裕禄小学、坝头张庄小学、坝头杨庄小学、兰阳第一小学、兰阳第二小学、架子赵垛楼小学、红庙双杨树小学等7个校外思政实验基地。


  开展践行焦裕禄精神志愿服务。兰考县以焦裕禄精神为核心,将五月定为焦裕禄纪念月与学习月,各中小学校成立焦裕禄精神志愿者服务站,关心慰问资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家庭;组织成立焦裕禄精神服务社团,社团成员经常到焦裕禄纪念地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义务讲解,做贴心小导游,让焦裕禄精神落地生根,在学生心中开出灿烂花朵。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