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教育局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21 15:58【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全省各地教育局长纷纷热议报告中关于教育领域的成就与部署。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新时代加快推进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建设教育现代化,打造教育强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围绕“建设教育强市”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答卷。一是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教育发展新征程。二是坚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生机活力。三是坚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三高”建设打造教育强市。


  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洪涛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收听收看后感到十分鼓舞,令人振奋。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抢抓教育发展机遇,持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点项目落成,为学生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狠抓教育质量提升;持续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每一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鹤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鹤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志广表示:在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成就与部署时,我深刻感悟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教育工作者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基础教育有品质、职业教育有优势、高等教育有突破、改革开放有作为,积极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评价体系、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体系、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同心立足新起点,擎旗奋进新征程!


  濮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尚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今后五年我们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遵循。一要加强学习和宣传。进一步深刻领会报告要义,掌握脉络精髓,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要推动工作落实。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重点工作相结合,推动城乡中小学校民生实事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规范教育管理、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教育目标圆满完成。三要谋划好新一年教育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科学做好2023年工作谋划,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加财政投入、加快学校建设,推进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扎实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政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漯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德建表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孩子们的事办好,聚焦“一个突破”(突破本科高校设置)、“五个领先”(教育综合改革领先、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领先、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领先、人才培育领先、提高教育质量领先)的具体目标,深入实施“十大工程”,积极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见效,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信阳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厉天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瞄定省委“十大战略”,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聚焦“着力品质生活引领,基础教育树信阳品牌、全省领先,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实现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提升全市青少年体育实力,推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大力推动“雷山匠谷”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新篇章。


  周口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富生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支撑,奋力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高等教育建高地、中心城区起高峰,厚植内生动力,擦亮教育名片,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体力量!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程盛表示:济源教体系统将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推动济源教育事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坚持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程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积极顺应教育发展新形势、社会环境新变化、家长公众新要求,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优化结构布局、促进内涵发展上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三是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教育理念、制度、内容、方法、治理创新,围绕管理创新、质量提升、体教融合等,开展“实践型课题式”研究,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济源经济社会发展。


  巩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少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科教兴国、人才支撑、创新驱动被提到了更高位置,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凸显。报告对今后教育工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是全面建成教育强国的路线图、任务书。巩义市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将在提前完成“十四五”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着力在提高教育质量、素质、公平上下功夫,坚持务实为民,建设教育强市,为建设现代化标杆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长垣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济茂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作为基层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职员工,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强政治、提效能、促质量”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务实重干、勇毅前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全市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长垣人民满意的教育。


  兰考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鹏表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听到了时代华章、时代强音,也感受到时代责任和时代呼唤。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教育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广大师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进,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完成好教育改革;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办好群众关注、关切的教育民生实事;认真落实教育发展规划,探索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兰考模式,提升乡村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形成合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共生,最终实现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汝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全面详实,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汝州市教育系统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汝州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鹿邑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玉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立足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搭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走稳走好综合改革步伐,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发展难题,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高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提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教育事业发展高屋建瓴地进行了擘画部署。新蔡县教育系统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报告所提出的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新蔡县教育实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工作主题和“全面打造教育强县”的奋斗目标,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