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喜迎盛会系列主题征集活动项目多、特色明、创意足

2022-10-14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由中共三门峡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策划,市委高校工委、市教育党工委和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在全市教育系统大中小学师生及学生家长中启动开展了为期近两月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积极营造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干事创业,激励全体学生珍惜韶华、发奋笃学,同时科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工作格局、涵养区域教育发展动能。


  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系列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分学生组、教师组、学前教育组和学生家长组四个类别共计12项活动。其中,学生组中,针对大学生分别开展“时代华章·典藏奋斗”我眼中的十年、“铿锵誓言·红心闪现”、“青春中国·行动看我”主题党(团)课宣讲等三项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德行天下·家国崤函”小小百家讲坛微视频演讲、“颂歌时代·青春飞扬”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尊重劳动·礼赞收获”劳动成果展示等三项活动。针对教师组开展“岗位争辉·教育出彩”“书香园丁·岁月留痕”“锦语玉言·致信学子”“翰墨寄情·魅力崤函”等活动。


  辐射引领,示范性强。活动注重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牵引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其中,“德沐童心·亲子同行”家庭游戏活动案例征集活动在宣传普及爱父母长辈、爱老师、爱集体、爱家乡、爱党爱国等“五爱”教育的前提下,引导广大幼儿教师及家长设计、组织幼儿家庭“五爱”教育亲子游戏,将“五爱”教育植入家庭,激发家长参与“五爱”教育的热情,形成双向互动的合力,促进幼儿品德启蒙教育深入开展;“一路相伴·护航成长”我的家教心得谈征集活动更是直接引导学生家长以涵养家教文化、助推崤函教育为主题,以教导孩子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做人等方面为内容,征集家教心得、育儿体会。


  统筹兼顾,参与性强。活动坚持实事求是,统分结合,倡导各县市区和各基层学校结合地域、校情实际,以前述活动为基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统筹兼顾的前提下,自主设计其他具有良好教育效果的特色活动。通过创新方式手段、内容形式,进一步深化拓展活动内涵,不断增强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层次性与吸引力。尤其是对于教育工作基础条件较好、家长素质整体较高的区域,各相关学校要结合所在学段实际,精心策划,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争取做到师生普遍参与、家长踊跃参与。本次活动除根据各类项目对应设置一定比例的一、二、三等奖外;活动结束后,还要进行综合评估,对在整体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设立活动组织奖,并对创造性组织开展活动、参与人数众多且宣传效果突出的基层单位及个人,设立优秀创意奖等进行表彰。


  迅速行动,即时性强。各地各学校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成立系列主题征集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制订具体活动方案,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早部署、早动员,努力提高活动的知晓率与师生家长的参与度,同时通过强化审核把关等环节,保证活动整体质量。特别是因疫情防控居家工作学习的区域和学校,为迅速掀起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占领宣传尤其网络斗争主阵地的高潮,已全面启动推进相关活动,争取尽快生产一批、接续储备一批、后继跟进一批、精心打造一批作品,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注重导向,原创性。该市各地各学校坚持效果导向,正确处理好本次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在坚持不聚集、不扎堆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人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注重引导师生及学生家长利用当前有利教育契机,明确参与项目、选准活动载体,加快组织一批微视频、书法、绘画、摄影、篆刻、剪纸、征文等视听效果质量、具有典型意义的原创作品。主办单位将整合各种宣传资源,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尤其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形式,依据时间优先、质量优先的原则,及时进行推介。


(三门峡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