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三维”发力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2022-10-11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学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科学谋划、思想讨论、落实行动三个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资源,全面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水平和成效。


  整合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见谋划”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帮扶任务,整合办学资源,凝聚强大合力,由党委组织部、科技处牵头,组织生命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食品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成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成果转化服务一线、智库打造引领方向、人才赋能激发活力”的服务乡村振兴格局。联盟建立定期协商制度,深入研究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学校各项帮扶任务深入落实。


  勇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见思想”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开展了“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谈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副省长武国定到学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灵活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会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


  务求实效,助力乡村振兴“见行动”


  在商水县举行2022年高素质农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经营管理水平,以“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为商水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在与商水县共建的苗木繁育基地,园艺园林学院教师查看美国红栎、巨紫荆等苗木的生长状况,对基地内苗木树冠整形修剪进行了示范操作;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食品学院教师赴封丘县生命果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带队到周口开泰良种羊繁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针对该羊场存在的产羔率低的难题及羊场后续的转型升级提出具体可行的改进建议……河南科技学院立足“三农”发展的现实需求,扎根乡村振兴沃土,聚焦智慧农业、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农业生态建设、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热点,“点对点”开展针对性帮扶、科技推广、技术指导等活动,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