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三个维度齐推进 安全教育进校园

2022-10-11 17: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和学生安全素养,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拓宽安全教育工作广度。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始终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建设体系,发挥课堂安全教育主渠道作用。学校坚持开设“开学安全第一课”“国防安全进校园”“归家安全教育日”“反诈骗小课堂”等安全教育专题课程,结合校园热点安全问题,围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网络安全、防盗防骗等内容,组织相关安全培训100余次,实现在校2万名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扎实推动安全教育“进课堂”。


  坚持挖掘安全教育工作深度。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生校园生活场景,围绕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四类事故事件开展教育活动。学校每年开展各类“消防”“防暴”“防洪”等安全演练活动20余次,组织专业学生围绕实验实训室危险物品、实验废弃物、仪器设备等安全管理培训50余次,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实现校园生活的全方位覆盖,切实推动安全教育“进头脑”。


  坚持提升安全教育工作温度。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安全提醒工作,在寒暑假、节日等特殊时段,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等平台进行安全提醒,以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化安全教育为安全陪伴,持续加大对学生的安全提醒力度,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秋季开学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7000余名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并开展心理健康一对一辅导近60余次,现已陆续开展“用心助力成长”“做情绪的主人”“珍爱生命,健康生活”等主题活动10余场。同时,学校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跟踪式心理健康服务,以爱和帮助为前提,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线,稳步推动安全教育“进内心”。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