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 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2022-10-11 17: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坚持高端引领、引育并举,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服务配套等多维度发力,营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才发展生态,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优化人才政策,引进重点学科人才。实施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围绕学校战略规划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布局,以高端人才项目为依托,以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为平台,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类学科领军人才。加强优秀博士引进,增量提质,立足长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分学科、分层次设置博士招聘的条件和待遇标准,重点提升电子信息类学科的博士引进政策。一年来,柔性引进电子信息类学科高水平领军人才3人,已达成全职引进意向的电子信息类学科团队1个。


  完善培育体系,畅通教师发展通道。通过校企合作、博士后研究、国外研修和国际合作研究,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制定系统化、专业化的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开展“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提升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结合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培育专项、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专项,培育充满活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型科研团队。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和分层次评价,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根据学科特点,注重整体贡献,优化标准,体现差异,畅通各类人员晋升发展通道,形成完整的人才提升体系。


  改革考核制度,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出台2020-2025年岗位聘用及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文件,按照“科学设岗、优化结构、按岗聘用、规范管理”的原则,实施新一轮岗位聘用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岗位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岗位能上能下机制,建立了重实绩、看贡献、论能力的激励机制,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科学优化了教职工业绩量化及奖励办法,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开展完成了新一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完成了在岗人员岗位、薪级工资的调整或确定工作,其中薪级晋升1520人,职务晋升、等级晋升31人,新入职35人。


  落实党委领导,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制定《中原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程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各级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师德优秀案例、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学生最喜爱的好老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选树师德建设典型。开辟师德教育宣传系列专栏,通过访谈、专题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师德教育。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系列活动及新老教师座谈交流活动,切实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