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五育并举落细落实 着力提升乡村劳动教育质效

2022-10-11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本着“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把劳动教育作为践行立德树人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赋予劳动以时代内涵,坚持协同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施新途径,形成了具有兰考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一、领导重视,协调有力,构建劳动教育协同育人模式


  兰考县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出台《兰考县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把劳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劳动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以教育改革为契机,该县教体局成立勤俭劳动办,全面负责拟订和推动落实全县学校劳动教育的规划,指导推动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工作。


  高效推动劳动教育改革。兰考县立足实际,确定劳动教育试点,乡镇落实小学不低于5亩地,初中不低于10亩地的劳动基地任务,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劳动教学质量和劳动教育投资,实现劳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优化教师队伍,提高劳动教育水平。通过乡村教学点合并,统筹安排使用教师资源,部分教师专职或兼职劳动教育课,保证开齐、开全、开足五育课程,推进五育学科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提高各学校劳动教育的实际效果。


  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共有16个乡镇建有16个劳动教育基地,可为乡镇中小学生集中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场地,同时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基地,为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提供有力补充。


  健全督导评价体系。创新劳动教育评价机制,涉及学校劳动教育的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劳动实践、特色创新等,学校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制度,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评价,不断激励学生的劳动热情,自觉端正劳动态度,将学生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二、探索创新,课程融合,构建劳动教育课程育人体系


  兰考县中小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按要求开足开齐开好劳动教育课;各乡镇结合实际研发乡本课程,各学校根据本校特色自主开发校本课程,形成“1+2”的劳动教育课程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促进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


  教学内容注重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小学劳动与技术课程主要通过手工、家政、烹饪、园艺等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与习惯;初中劳动与技术课程主要通过模型、摄影等培养学生劳动技能与创新能力;义务教育学校劳动与技术教学内容注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陶冶劳动精神。


  筑牢劳动育人基石。兰考县以优化教育布局改革为抓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扎实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垦劳动教育基地,为孩子提供劳动教育的“试炼场”。开设“微田园”领地活动,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实践、观察、实验和尝试等活动,培养动手及观察能力,将知识运用于劳动实践,知行合一。


  开发各类特色劳动课程。乡镇学校主要开展花卉、园艺、种植等劳动课程。城区学校主要开展手工、设计、创意类等劳动课程,实现优质劳动教育资源共享,带动全县劳动教育快速、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体验农耕中增长知识,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三、注重实践,多方合力,构建劳动教育实践育人体系


  兰考县坚持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着力完善劳动教育实践育人体系,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学校发挥主导作用。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公益宣传、值日、种植等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以及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家庭发挥基础作用。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机会,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习惯。中小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大讲堂、劳动教育讲座、家长联系群等渠道,推送劳动教育信息,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引导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


  社会发挥支持作用。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和整合资源,与实践课堂、志愿服务、传统节日等有机结合,通过进社区、村镇、养老院、福利院等,建立劳动教育基地,设立劳动教育岗、服务点等,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实现学习空间从学校到社会各行业现场的延伸,使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获得直观的劳动体验,提升劳动教育的实效。


  积极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开辟“红领巾小农场”,按照节气时令种植农作物和蔬菜,高年级翻土、播种、栽培、田间管理等制定流程,规范学习农业常识;中低年级学会认识种子、分辨蔬菜和农作物、杂草和农作物,田间浇水、拔草、采摘等。让学生了解只有生产劳动,才能满足生活需求,使学生从生活实践中了解劳动的意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劳动,在服务他人和服务社会中弘扬劳动精神。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