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08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牵头成立河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创客空间苗圃区实训工位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小集优选—壹站式生鲜供应服务商团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营销”专班培养现场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2.2万余人,设有11个二级学院62个专业,学校有专兼职教师1177人,先后被评为国家示范性校、优质校,“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省“双高工程”建设院校。


“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先进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不断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就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助推人才强省战略。


  近年来,学校创造性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人职匹配、人尽其才”人才分类培养理念,实施基于大数据的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人才培养模式,对不同基础、不同性向、不同兴趣、不同诉求的高职学生,以大数据为技术手段实施科学分类,创建“需求导向、专业引领、分类分阶、精准施教”“专业+X”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现了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带动了专业结构优化、课程动态调整、教师多元发展、资源整合共享等全方位转变,营造出了“我要成才、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副省长何金平作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印发各高校参考借鉴”重要批示;副省长宋争辉作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职学生分类培养研究很有成效,很好促进了学生高质量就业,为高职院校特色发展创建了特色模式,请教育厅结合实际加以推广”重要批示。


“四抓四促”,创新创业成为名片


  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果显著,为我省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学校创建使用面积近3万平米的省级孵化器,与喻新安智库团队、清华启迪等55家单位创建专创融合系列创客空间;设立了专项经费,开办了创业专业实验班,通过举办创友会、创业精英训练营、创业专业实验班、创业大讲堂和创业沙龙、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形成了“抓教育推进专创融合、抓平台推动实践教学、抓服务强化机制保障、抓扶持带动创业实践”的“四抓双创”工作模式。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方面。学校组建了蔓乐盎团队,团队成员28人,核心导师团7人。近5年来,学校累计孵化创新创业项目160余项,产值近2亿元,培养出张文博、任志远等一批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方面。学校获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团队结合地方产业资源,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标准研究推广、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在技术服务创新团队方面。学校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信息电子等战略新兴产业,组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科技创新团队等6个技术技能创新人才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博士和科研人员的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科研技术优势,服务我省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


  学校成为我省首个入选国家双创50强高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河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