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08 17:2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汇报玉米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工作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汇报探讨玉米育种如何适应玉米产业发展需要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由刘松涛科研团队主持选育的优质、高产、广适、多抗玉米新品种玉农76顺利通过河南省审定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牵头的河南省农业职教集团是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学校实训基地——河南省农业高新科技园先后被评为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中国科学院农业高新技术河南示范基地、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等。


凝练独特“种子精神”


  学校坚持“举农字旗,走强农路,育新农人”办学思路,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凝练出以“扎根大地、学农爱农、坚韧不拔、厚积薄发、向阳而生”为主要内涵的“种子精神”,助力河南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在“种子精神”的感召下,学校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服务于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服务于“米袋子”“菜篮子”“餐桌子”“奶瓶子”生产与安全。近年来,学校培育农作物及蔬菜、果品新品种30余个,获得食品、饲料、兽药等专利67项,推广实用新技术38项。其中,刘松涛教授研制的玉米新品种“玉农76”通过国家审定(国审玉20190011),在华中华北8省区年推广150多万亩、增产3500万公斤、增收6000多万元,学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国审玉米品种的高职院校。张慎璞教授培育的牟番系列番茄品种等在省内外累计推广面积20万亩,建立新品种示范推广点7个,年增收2.4亿元。2021年,梁芳芳副教授主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NY-T3930-2021《辣椒杂交种生产技术规程》经农业农村部批准正式发布,学校成为本批次全国唯一一所主持完成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制定的职业院校。


打造“一懂两爱”育人品牌


  学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打造了“一懂两爱”育人品牌。目前,学校涉农类专业人数占全省同类院校涉农专业总人数51.2%,为社会培养各类英才16万余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中有以程相文、茹振钢为代表的全国知名农业科学家,有以余国立、陈光超、刘记森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业务骨干、优秀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还有一等功臣、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此外,学校还培训了各类技术技能人员32万余人。2020年,学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1项,是本届赛事河南唯一金奖、河南高职高专首个金奖。


聚焦服务“三农”工作


  学校始终聚焦服务“三农”工作,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一是组建服务“三农”专家服务团队。团队成立已有20多年,参与“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年开展农业技术服务8万人次;选派优秀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等对口帮扶滑县、兰考、正阳、卢氏脱贫攻坚,为郑州市、南阳市70多个移民村制订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强村富民规划”,为移民工程做出突出贡献;搭建蔬菜技术网、果树技术网、养殖技术网、大田作物技术网、加工技术网5个“三农”服务网站,年点击40万人次。二是大力开展涉农人才培训。利用农业部现代农业培训基地、河南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河南省农业高新科技园三个平台,面向涉农人才开展培训近32万人次,获“全国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优秀培训机构”。三是创新“3+1+N”校地帮扶模式。学校与平顶山市、正阳县、卢氏县五里川镇、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建立“一市、一县、一乡、一村”的校地帮扶体系,服务脱贫攻坚;成立校地合作技术服务站10个,科研人员常年战斗在田间地头,全方位多面向指导解决农业生产一线问题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