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0-08 13:3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宝丰县整合全县7所职业教育培训学校职能及人员成立宝丰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实现了职业教育有机构、有队伍、有场地。中心发展职能定位为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的“大职教”布局。


  作为宝丰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二级机构,宝丰县中等专业学校目前在校中职学生1500余人,2022年开设了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新能源汽车制造与检测、幼儿保育等12个专业。同时,安排非遗文化课程进校园,把宝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造技艺和宝丰魔术等分门别类安排在日常教学和社团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兴许爱好,推动非遗后备人才的培养。其办学亮点主要有:


  1.以校地合作强支撑。宝丰县人民政府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开展校地合作,设立了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宝丰校区,现有高职在校生1569名,校校合作贯通了从中职到高职的人才培养渠道。


  2.以校企合作开新篇。中心筛选优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目前已与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推动相关专业快速成长,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特色样板。


  3.以产教融合显特色。一方面大力实施“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模式,积极参与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与北方汽修集团开展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检测和维修基地;与平顶山市公交公司合作,建设驾驶员培训基地,让学生“足不出户”拿到学历之外的技能证书;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工匠学院和乡村振兴学院落地生根,利用“理论+实践”“校园+产业”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搭建起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的“立交桥”。


  4.以职业培训谋发展。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平顶山市工匠学院宝丰分院”平台优势,2022年完成各类培训业务32期,参与培训3200余人。


  5.以继续教育添动能。率先申请成立了宝丰开放大学,致力于利用中心的平台优势,将继续教育工作打造成全市的标杆,现在校生805人。




记者团深入校园参观校园文化、学生宿舍、餐厅等



参观魔术社团





学生们在汝瓷工坊制作汝瓷工艺品




记者团在学校实训教室现场观摩学生实训课程


召开媒体座谈会





宝丰县县委负责同志、宝丰县教育行政部门、宝丰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负责同志,以及教师、学生代表、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等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