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的通知

教办政法〔2022〕321号

2022-09-27 09: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22年度“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突出加强对教职员工和师生法治宣讲成效,推动教育系统“双百”活动高质量开展,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宣讲安排

  2022年9月-11月底。

  11月底前,各地各高校面向本地本校至少举办1场报告会。鼓励各地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多场次多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三、宣讲专题

  2022年“双百”活动重大宣讲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重点宣讲专题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其他教育法律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四、宣讲内容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双百”活动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双百”活动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教材、读本,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发挥好“双百”活动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

  2.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结合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好集中宣讲。组织开展好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好“宪法晨读”活动,实施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深入宣传民法典,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广大师生持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教育,大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3.持续提升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法治素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要切实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扎实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要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双百”活动,要把开展“双百”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开展师生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引导广大师生带头学习法律、尊崇法治,提高法治素养。

  2.把握方向,凝聚力量。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校法治教育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牢牢把握宣讲的正确方向,严把宣讲内容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师生关切,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法治供给,开展宣传阐释,提高法治宣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3.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地各高校普法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优势和作用,调动法律法学专家积极性,及时制定宣讲方案,遴选组建法治宣讲专家团队,研究确定宣讲主题,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宣讲场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宣讲活动落实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宣讲效果。

  4.加强宣传,确保实效。要适应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特点加强新媒体应用,打造普法优质资源库。要广泛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双百”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公信力。要将宣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推送,不断扩大教育“双百”活动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

  各地、各高校“双百”活动的组织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开展。活动实施方案请于10月9日前报送,活动总结请于11月20日前报送。

  联系方式: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0371-69691272、0371-69691253,电子信箱:zbz@jyt.henan.gov.cn。

2022年9月2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