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举行

2022-09-26 15: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举行

中原教研名家和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

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举行

为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基地授牌

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举行

为中原教研名家、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基地的导师代表、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举行

座谈会现场

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举行

导师论坛


  9月16日至19日,中原教研名家和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22名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与42名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对象、各培育基地高校代表、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实践导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戴丽敏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优良的学术传统。河南省教育厅依托杭州师范大学设立骨干教研员培育基地,是一项颇具创新意义的探索,学校将整合相关院系、附属中小学,联系浙江省各级基础教研机构,按照基地的顶层设计,周密组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培育工作。希望通过此项目,深化两地对教研工作的合作与研究,共同推动教研工作的新发展。


  刘林亚指出,教研是我国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员在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教研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要结合实际实现教研转型的新发展,广大教研员要通过系统、深入地研究,发现教育改革中的真问题,寻找解决路径,形成“河南经验”。要尽快实现指导思想转型、工作方式转型,以满足教师和学校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落实国家教育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林亚强调,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工程是首次针对教研员创设的专业发展通道,体现了省教育厅对教研工作的重视。依托中原名师培育工程培育体系,通过对中原教研名家与河南省骨干教研员的系统培育,引领形成一支政治素质硬、职业道德优、教育理念实、政策研究深、教研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专业化教研队伍,为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教研人才支撑。希望培育对象珍惜机会,找准定位,筑牢根基,从三个方面努力:要成为信念坚定的领路人,牢记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成为有实践能力的研究者,加强理论学习,建构自己的实践理论,提高改进实践的能力;要成为教师成长的托举者,坚持重心下沉,紧贴一线。教研员要做好教师的教师,将培育教师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通过教研方式的转变,全方位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教研部门要增强主动担当的使命感,坚持以课堂教学为基本阵地,以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追求,以学科为背景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我省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启动仪式上,参会领导为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基地进行了授牌,为中原教研名家、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基地的导师代表、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此次培训活动安排了专家讲座、实践导师指导交流、培育对象经验交流等内容。培训期间,省课程中心分别组织了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对象座谈会,各培育基地就培育的特色做法与针对性方案进行了介绍,并围绕项目实施方案与考核要求进行现场调研,培育对象围绕培育工作畅所欲言,展开交流,明确了培育目标与任务,决心以归零的心态,潜心研究,实现专业成长方面的新突破,为推动我省教育教学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