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与实践基地名单的通知

教基〔2022〕312号

2022-09-23 13: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有关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要求,提升普通高中学科建设水平,丰富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实践场所,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实践基地的通知》(教办基〔2022〕112号)要求,经各地各高校推荐,省级评审、公示等环节,认定郑州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20个基地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中心等18个基地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实践基地,现予公布(具体名单见附件),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精准定位

  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与实践基地是高等学校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学科素养的教育教学平台,是在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形势下,以普通高中学科建设为纽带,推进高中学校与高等学校有效衔接、协同育人的重要工作载体。各基地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探索高校与高中协同育人的有效路径。学生发展基地要积极与普通高中开展课程开发、联合教研、实践教学等活动;学生实践基地要推进课程资源整合与开发,增强基地教学活动的实践性、体验性,契合高中学生认知水平,强化学生生涯规划指导。

  二、深化创建,强化合作

  各基地要立足所在高校基础条件,充分发挥教学、师资、资源、管理和信息化等方面优势,结合高中学生特点,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做好高中学段衔接课程开发及基础条件保障。

  各基地要增强合作意识,结合自身的情况,积极与普通高中开展合作。每个基地至少与1个省级普通高中学科基地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涵盖实践教学、学科共建、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内容的主题活动,并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和实施路径,确保活动质量。

  各地教育局要主动与基地沟通、联系,做好普通高中学校与基地合作的协调和指导工作,积极利用基地优势特色资源提升普通高中学科建设水平。

  三、加强管理,高效利用

  各基地要坚持公益性、体验性、安全性、示范性原则,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提升基地利用效率和活动效果。要设立专门的机构、安排专业人员负责高中生发展实践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身心健康、技术保密、知识产权保护等管理工作。要充分结合高中学生的学习规律和时间安排,建立健全科学便捷的预约机制,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布开放时间和预约方式,确保每年免费接待高中生不少于1000人次。

  省教育厅每年将对各基地的活动开展情况和育人成效进行评估,成效突出的基地将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附件: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与实践基地名单

2022年9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