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十大育人工程”为抓手 探索学生成长成才新路径

2022-09-22 16: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的学年,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十大育人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学生成长成才根基,积极探索学生成长成才新路径。


  “十大育人工程”分别为:“铸魂工程”“强基工程”“星光工程”“精品课堂工程”“远航筑梦工程”“送温暖工程”“氛围创建工程”“校园美好工程”“廉洁工程”和“信息工程”。


  强化思想引领,开展“铸魂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激发责任担当,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师生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


  强化风险意识,开展“强基工程”。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认真开展校园周边、内外隐患排查,开展食品安全、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校舍安全等方面的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坚持责任到人,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为学校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素质提升,开展“星光工程”。以“唱响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大力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为师生才艺展示提供平台、舞台,让他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


  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精品课堂工程”。动员广大教师立足课堂、讲台,认真备课、讲课,打造精品课堂,多出金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专注度”,提升“满意率”,让学生喜欢课堂、享受课堂。大力开展“名师培育工程”,立足学校实际,选树学校自己的“名师”“大师”,让他们脱颖而出,强化示范带动,不断优化育人效果。开展“优秀教师”的评选工作,让优秀教师得到充分尊重,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继续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


  强化跟踪服务,开展“远航筑梦工程”。关心关注毕业生,为毕业生创新创业创造条件、给予帮助,坚持“稳就业”“稳预期”,为毕业生升本升学或顺利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提供帮助,实现人生梦想。


  强化贴近师生,开展“送温暖工程”。强调关心关注贫困学生问题。关心爱护家庭困难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大学时光,完成大学学业。及时开展贫困生的资助工作,为家庭困难学生在校内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天气寒冷时,为贫困生发放过冬物品,使贫困生温暖过冬。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排除心理困扰和烦恼。


  强化氛围营造,开展“氛围创建工程”。党的二十大前后,在校园内营造喜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制作宣传版面,安装更换道旗,开设专题宣传网站,充分利用校内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


  强化环境育人,开展“校园美化工程”。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为抓手,大力开展校园美化工程,加快工程施工进程,建设“一园一品”,打造生态、宜学、文明校园。按照“一眼净”的标准,提高校园环境建设和整治标准,为师生提供整洁、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


  强化文化润校,开展“廉洁工程”。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清廉河南”“清廉校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校园廉洁工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继续开展廉洁文化、廉政文化建设。既驰而不息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又要通过多种形式、方式组织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教育师生。


  强化信息先行,开展“信息工程”。加快校园内网络建设,使网络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打通“肠梗阻”,使信息畅通、融通,同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确保网络安全、信息可控。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