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四个强化”夯实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2022-09-22 16: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强化”,不断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学校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一、强化宣传教育,夯实育人基础


  一方面,河南城建学院在思政课及其他专业课程中大力拓展对大学生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探索出了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劳模精神等“五种精神”进课堂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的认可。开设了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的选修或必修课程,如《大学生安全文化》《汉字书写与传统文化》等。另一方面,利用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上线党史学习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明网等专题网站;在官方微信微博、校报上开辟“党史我来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等互动话题和专栏,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二、强化融入融合,拓展教育资源


  河南城建学院坚持将独特的校园文化融入融合到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育人工作中,打造出符合教师、学生发展的特色路径,形成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质。一方面,组织各种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的活动,邀请地方领导和专家学者来校作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报告,近两年累计组织报告会近600场,覆盖师生3万余人次;充分利用各种重大事件和纪念日开展有关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音乐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书法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为师生提供表达爱国主义情感的舞台,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注重宣传学校城建类专业特色及相应的文化底蕴,营造了中外建筑文化长廊左右拱卫学校主题文化中轴线的特色校园文化氛围,有机融入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内容,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感。


  三、强化参观观影,弘扬革命精神


  学校着眼发挥党史和新中国史的“营养剂”作用,有序组织参观瞻仰革命纪念地、观看红色影片等群众性红色教育活动,着力让红色资源转化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师生分赴信阳何家冲干部学院、红旗渠、竹沟革命纪念馆等处,实地缅怀革命先烈,着力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观看《1921》《建党伟业》《长津湖》等红色影片,充分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校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师生累计达1万余人次。


  四、强化品牌打造,提高内涵质量


  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品牌为载体推进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设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网络文化建设品牌”“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品牌”“党建工作特色项目”“学生工作特色项目”等一系列项目品牌,持续开展“道德讲堂”“美育讲堂”“文化讲堂”,打造了“领雁青春报告会”“优秀校友报告会”“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众多活动品牌,形成了传统,办出了特色,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