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在全国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

2022-09-22 16: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全国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在云南省大理市召开。河南农业大学作为河南省高校代表参会,并做大会交流,展示了学校科技小院的建设成果。


  本次推进会旨在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加速推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办公厅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的专项工作。


  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始于2012年建设的第一个科技小院——禹州科技小院。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已经有24个成熟的科技小院,形成了规模化效应。2021年,河南农业大学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签订了共建科技小院合作框架协议书,在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指导下,成立河南科技小院联盟;建立了基于本硕一体化阶梯式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励;科技小院研究生获得多项奖励荣誉;建设了河南科技小院网络平台;汇编了河南科技小院指导手册与典型案例;科技小院工作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建设促进了学生—学校—政府—企业—农民相结合,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加强农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了一大批知农爱农、掌握农业科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研究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目前,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已深植于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之中,已成为科学研究示范推广紧密结合传技术的技术平台、政府专家企业农民共同参与保丰收的人才平台和科研实践生产应用协同发力育英才的教育平台。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