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推进“14321”行动 保障就业高质量

2022-09-22 15: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紧扣“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聚焦学校党员干部能力作风“五个明显增强”,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实2022届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实施推进“14321”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彰显“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扎实成效。


  讲政治,坚持“一个带动”。学校党委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领办项目,建立完善了“学校领导包学院、学院领导包专业、专业教师包班级”长效机制。面对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造成的就业工作巨大压力,坚定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参加线上线下推介会,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全力拓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渠道,累计访企100家、建立实习就业基地30余家、拓展岗位2400余个,有效岗位总供给与毕业生人数之比超过10:1,服务保障了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专业,建设“四支队伍”。突出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创新思维等课程对学生的浸润,注重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对学生的历练,依托学校大师工作室、名辅导员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室、众创空间等平台和基地,建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坊,搭建“平台+导师”的创新组织和育人体系,建成了“专业化就业创业”教师团队、“职业化企业专家”导师团队、“班主任就业导师”团队、“班级就业信息员”团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了“学校—学院—班主任—班级”线性纵深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新格局。学校连续两年斩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规划之星金奖,连续三年共计6个项目团队入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


  守初心,着力“三个帮扶”。对口帮扶伊川籍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2022届25名伊川籍毕业生100%落实就业去向。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建档立卡,安排“一对一”的指导帮扶,2022届困难毕业生95人,目前去向落实率96.84%。重视帮扶慢就业、不就业群体,实施“一生一策”网格管理、重点推进,实践落实好“13710”工作制度,实行台账督办、销号管理、跟踪问效,指导推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和理想发展。


  善攻坚,紧盯“两大跟踪”。“专升本”和“考国网”两大群体超过了学校毕业生总数的50%以上,造成一定程度上“有业不就”现象,拖慢学校整体就业进程。学校全程跟踪服务“专升本”群体,全程跟踪指导“考国网”群体,做好报名审核、学习辅导、考试保障、志愿指导工作。一方面全力帮助他们提升录取(录用)率、努力达成第一意愿,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他们制定合理的“替补方案”,专门举办落榜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启用“替补方案”托底就业,坚决避免落榜即失业或选择单一不就业的情况。


  重双元,突出“一大联动”。即校、企、生大联动促就业。学校牵头组建河南电力和河南能源动力与材料两大职教集团,打造华为—慧科物联网、金风新能源、科慧科技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学院,大力推广校企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企业冠名班等校企合作模式,实现“就业导向,双元育人”。同时校园专场招聘安排以“一单位一专场”模式为主,辅以“一集团、一专业群、一地方、一行业一专场”等模式作为补充,不但使过程组织、个体指导、签约服务等工作更细致、更周到,也能让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交流更充分到位,提高双向选择的成功率和满意度,做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两保障”“两维护”。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