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打好“组合拳”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2-09-22 15:53【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济源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双减”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聚焦体制机制建设,建好“双减”工作“高堡垒”


  健全“双减”工作机制。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专门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场监管、民政等18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减”工作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完善“双减”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五项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校外培训等方面出台系列配套文件,让“双减”工作有抓手、有规范、能实施。


  构建“双减”督导工作机制。把“双减”工作列为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教育督导和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双减”工作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等活动,使“双减”工作有令即行、有禁则止。


  二、聚焦提质增效目标,守牢教育教学质量“主阵地”


  强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大力实施校长“领航计划”、青年教师“领军计划,组建5个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85个市级名师教师工作坊、160个校级教师工作坊,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专任教师参与日常培训、研修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组织全市5000余名教师参加新课标线上培训,7000名教师参与信息应用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改革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济源示范区教育教学提升行动方案》《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等,印发8000余本《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全市221名专兼职教研员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网络教研、主题教研、联校教研等多模态教研形式,扎实开展“同课异构”和“课例研究”等活动,听评课1000余节,着力构建“备、教、学、评”一体化教育教学新格局,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突出学生作业精准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实施作业“年级、教研组、班主任”三级统筹管理,全面推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强力压减作业数量,确保作业时间100%达标。坚持作业育人理念,以《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为指引,针对不同群体的学生,精准化设计不同类型的作业,推动作业由“重负轻质”向“轻负高效”转变,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依托“河南省义务教育基础作业评价平台”,采用“数智台灯”伴随式动态采集学生作业数据,使“作业数据可视化、评价智能化、反馈精准化”,使作业管理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启动32项“中小学作业设计与管理专项课题研究”项目,分学段、分学科、分区域开展中小学基础性、探究性、综合性作业设计与评价体系建构的实践研究,为作业管理赋能增效。


  扎实开展优质课后服务。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实施“5+2”课后服务,开设科技类、艺术类、实践类、优秀传统文化类社团1602个,吸纳社会专业人士312人,广泛开展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社团活动、兴趣小组、作业辅导等,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有效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有5000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8.5万余名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三、聚焦校外培训监管,护航“双减”工作“不打折”


  严格规范校外培训管理。印发《关于严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培训活动管理的通知》《关于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通知》等文件,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原来的120家压减为13家,压减率89.2%,“营转非”完成率100%。联合广旅局、工科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调整管理部门和重新审核登记的通知》,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门别类归口到教育、体育、文化、科技等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日常业务监管、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截至目前,360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已移交相关业务主管部门。


  强化校外培训日常监管。建立校外培训辖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形成群防群治的良性工作机制。先后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61家次,查处不合规合同86份,督促机构摘除广告招牌7个,清理宣传广告10处,责令整改收费清理不公开2家,当场关停无证无照经营5家。


  着力校外培训收费监管。联合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采取银行托管或缴纳风险保证金的方式,加强合规类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切实维护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目前,已有32余家机构纳入收费监管。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