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发布

2022-09-20 08: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9月16日,《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举行。《报告》对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状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剖析,受到科技部国家基地和人才专项资助,得到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科技局的支持,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心态培育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强调要“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作为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已经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最根本的是要体现以人为本。2021年,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人文关怀。《报告》的发布,正是“以人为本、从心出发”教育理念的实践。


  据了解,《报告》研创的初衷是为了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郑州市小学生整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比较突出的心理问题。同时,希望通过这一项研究,为郑州市相关管理部门、学校领导者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实际工作提供一些建议和理论支持。该报告的研究团队深入郑州市惠济区、管城区、上街区、金水区等辖区内多所公立小学,以实证研究为依据,涉及多维心理指标,全面描绘了郑州市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报告》提出了政、校、企、研、医、家庭六位一体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参考,也为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状态监测、心理危机预警、心理支持联防的联控、联动、联通模式提供了数据支持。《报告》有助于识别小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做好早期的心理危机监测和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应对,从而对心理高危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关注和支持,避免发展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加大治疗难度。


(河南省教育融媒体采编中心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