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南省启动仪式在商城举行
2022-09-15 10:28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9月13日,由信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南省的启动仪在商城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才华,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李俊,副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余本海,教务处、传媒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商城县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吴炳辉主持。

  商城县县长鲁新建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近年来,商城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依靠商城县优质教育资源,与信阳师范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开展普通话教育系列活动,使全县普通话普及程度和规范汉字应用水平显著提高。下一步,商城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建立健全语言文字事业长效保障机制,切实加强语言文字专业队伍建设,使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李俊代表学校对省语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传媒学院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信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批以来,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建设网格化推普站点的方式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切实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校地联动,在商城县、平桥区、羊山新区广泛建立推广站点,形成推普助力老区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扎实开展语言文字培训工作,依托上级语委部门培训专项,在国培省培项目中专门开展语言文字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大别山革命老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水平;持续打造经典诵读品牌,加强“经典名篇诵读会”等活动的内涵建设,形成“创、演、诵、写、讲”综合性语言品牌活动,形成了浓厚的乡村语言文化氛围。

  黄才华在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关心支持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明显提升。信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自获批以来,创新建立网格化推普站点,在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此次主动承办推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活动,体现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扎实基础、主动作为。希望全省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再接再厉,接续奋斗,通过多种形式推普活动持续推进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信阳师范学院的师生表演了河南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作品《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做一个战士》,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大别山全域旅游红色讲解员”培训基地,现场观摩河南省经典润乡土乡村语言文化专项培训,并为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推普周”活动组织策划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信阳师范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