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2-09-13 17: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在河南省科技馆分会场出席活动

“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9月9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举行。省科协主席吕国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以及全省中小学180余名师生代表在河南省科技馆分会场参加活动。


  活动中,河南省科技馆分会场与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会场进行了现场直播连线。河南籍航天员陈冬母校洛阳市第二中学、刘洋母校郑州市第三中学和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实验小学等6所中小学师生代表,共同观摩了航天员陈冬在空间站进行植物培养实验的“经验分享”视频,聆听了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寄语,并为地面种植单元浇水。本次种植观察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期间还将开展主题科普直播活动,对比展示空间站种植进展及学生们的种植成果。


  吕国范指出,科普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省科技馆新馆要切实提升科普服务能力,通过多形式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进一步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学生们在这次活动中与太空中的航天员同步开展种植实验,不仅可以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也可以让省内各项优质科普资源深入学校,有效推动馆校合作,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能够为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开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毛杰表示,本次“天地共播一粒种”活动是一堂科学教育的生动实践,学生们通过活动可以直观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在激发爱国热情的同时,也将深植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宇宙观。省教育厅将继续推进教育和科普深度融合发展,将科技馆等社会教育场馆作为全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省教育厅基教处、省科技馆、郑州市教育系统有关同志参加分会场活动。


(基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