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聚焦“四到位” 在“支部联支部”活动中提升能力作风

2022-09-13 11: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以信阳市委在全市开展的“支部联支部”活动为契机,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勇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能,躬身入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聚焦“四到位”,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支部联支部”活动,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助力基层治理添新彩。


  组织保障到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支部联支部”活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安排部署,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支部联支部”活动工作专班,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表现突出的支部给予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考评靠后的支部约谈提醒党支部书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方案落实到位,保障活动成效。制定《信阳师范学院“支部联支部”活动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方案落实。选派26个党支部对接金牛山街道周家山社区等4个社区的26个网格,采取单位联社区、支部联网格的形式,实行“一对一”结对,积极探索结对共建新举措,构建结对共建长效机制。参与结对帮扶的各支部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与定点结对帮扶支部开展了红色研学、爱心饺子宴、人居环境整治、家电义务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活动创新到位,力求提质增效。注重活动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打造“支部联支部”活动特色品牌,提升联建质量水平。“六一”儿童节当天,学校组织学生党支部与金牛山街道华森社区共同开展“喜迎二十大、支部联支部、同心护成长”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端午节期间,学校与社区共同开展“携手共建创文明,幸福和谐端午情”活动,通过举办端午节主题剪纸、制作防疫香包、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幸福和谐的社区节日氛围。“七一”前夕,学校携手金牛山华森社区党支部举办“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庆祝建党101周年文艺汇演,积极营造浓厚的“七一”建党节日氛围,巩固文明社区创建成果,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作用发挥到位,提升基层活力。学校立足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效能,把“支部联支部”活动作为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积极在社区支部建设、文明社区创建、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帮助。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联系对接社区支部,实现结对共建促发展。校地双方积极对接、深入调研,通过列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结合双方实际,尽学校所能帮助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社区需求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先后通过开展网络安全科普、金融政策理论宣讲、电商培训、防诈反诈、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等活动,通过“支部联支部”活动与社区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激发了学校基层组织活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合力,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