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

2022-09-09 21: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回信引起了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从教信念,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谱写中原教育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副处长张会敏表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引起了河南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教育人口大省,我们非常振奋。“优师计划”实施以来,我省依托部属师大和我省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3所优质高校,共招收1229名优师师范生。同时,我省每年还定向招收5000名左右地方公费师范生。通过跟踪了解,“优师计划”等公费师范生十分感恩政策,十分珍惜学习机会,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为振兴乡村教育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实施优师计划,注重师范生定向培养,提高培养质量,为全省培养紧缺学科和薄弱学科师资,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推动河南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河南乡村教育振兴,谱写中原教育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树飞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认真担负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育人责任,在工作和学习中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以高尚的人格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播进学生心里,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课程中心主任梁存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勉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乡村教育的深切关怀,以及对办好师范教育和实施好“优师计划”的重大意义。作为“优师计划”实施高校,我们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河南师范大学是河南省接收“优师计划”最多的师范院校,学校为优师计划师范生量身定制了人才培养方案,教育培养学生厚植教育报国和扎根基层的教育情怀,提升综合素养和教育能力,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任安琪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倍感光荣、深受鼓舞。作为“优师计划”的学子,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珍惜国家和师大为我们提供的优质资源,坚定师范报国志向,努力夯实专业基础,认真锤炼教学本领,毕业后扎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信阳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任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为全国教师送上了节日祝福,我们倍感温暖。信中的字字句句是对师范生的嘱托和期望,同时也是对师范院校教师的勉励和鞭策。教育是久久为功的事业,教书育人是教师一生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标杆,以身作则,勉励学生们将人生规划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张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受鼓舞,也因自己是“优师计划”的一名学生而倍感光荣。来自贫困县的我,更想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贫困地区有潜力、有毅力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让青春的花朵绽放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知肩上责任之重大,我一定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初心,做教育扶贫践行者,学生成长引导者,把青春的汗水撒在基层的肥沃土地中,让学生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革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作为师范院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光荣、深受鼓舞。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发挥学校在甲骨文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珍惜时光、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书写好新时代甲骨学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伟表示: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全国教师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高校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耕思政教育沃土,生动运用红色资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于润物无声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广大教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德立身、乐教勤业、行胜于言,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行合一,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中原工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孙俊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人事管理干部,要进一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深刻把握对学校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新要求,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更名大学的目标而奋斗!


  许昌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笑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高屋建瓴又重点突出,既语重心长又谆谆告诫,这是对广大师范生和将来“准教师”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坚定政治信念,树立教育情怀,扎根中国大地带头去基层支教,做好学生发展的“铺路石”“引路人”“大先生”等角色,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河南省优秀教师、信阳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学名师”李晓娜表示:教师是平凡而伟大的,是我永恒追求的事业,更是我无悔的选择。工作中,我更要从平时做起,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做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坚守信阳学院“明德敬业、博学善育”的教风,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水平,加强教学改革与创新;我会继续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添光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干事赵芳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教师寄予厚望,殷殷嘱托、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从教信念。作为一名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我将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砥砺政治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认真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传播教育好声音,凝聚校园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河南城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永霞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身为教师的我们既要做“经师”,精通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又要甘当“人师”,严格要求自己,涵养德行,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价值引领。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教育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郑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王魁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倍增信心。教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神圣,任重道远。作为师范类专业教师,我将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跟时代步伐,锤炼师德修为,努力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郑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袁清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腹中有学识,胸中有大爱,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丰富知识、塑造品格、奉献社会、体味价值,助推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筑梦、追梦、圆梦,坚定不移地在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郑州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干事朱星铭表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为青年教师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学习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实践是对学习的检验。作为教师,不仅要会学习,更重要的是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有效的传递给学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拼搏,积极学习,钻研磨炼,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郑州商学院文传学院新闻专业学生宋尹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刻展示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的重视。“疾学在于尊师”,在求学路上,是老师的陪伴,为我们传道解惑、启迪增智。作为时代新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刻苦学习,将老师传授的知识融会贯通,不负师恩,不负教诲;常怀感恩之心,牢记使命任务,培养良好的行为作风,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党政办主任高红艳表示:作为教师,要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主要精力和智慧放在人才培养上,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课,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主动顺应时代的发展,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王淳颖表示: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深知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教师队伍寄予殷切期望,必将激励教师队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人民教师平凡而伟大,精心培育着一代代青年学子,为国家的综合实力提升持续奠定优良基础。我要向伟大的人民教师致敬!


  郑州西亚斯学院明礼住宿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志攀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重任在肩;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干部,应为人师表、潜心育人,工作10年来,当看到一批又一批元气满满的学子在校园汲取能量、奋发图强,用夜以继日的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觉得意义非凡、倍感欣慰。作为学生工作者,我将深刻领会“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做学生前行的引导人、栽培者,和青年同行同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繁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必将鼓舞“优师计划”师范生扎根基层、服务学生,努力做好教育扶贫的践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必将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亿万学子带来美好希望,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河南开放大学匠心书院育人导师曹丛丛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肩负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扣子的神圣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学生耿雨欣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深感振奋。作为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也将走上教师岗位,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幼教机构深度合作的教学模式,让我一边在学校学习扎实的教育理论,一边在教师岗位上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我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断努力,将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公共基础部党总支副书记吴伟表示:身为一线教师和党务工作者,作为教育目的的实施者,教育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志存高远,讲政治、树正气,以德艺修身,成为学生眼里的楷模;要心中装着全体师生、勇挑教育工作重担,致力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要扎实学问,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使命,做“大学习”的引领人;要树立崇高职业信念,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发展规律,立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与厚爱。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要勇于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丁方表示:作为一名在职业教育战线上工作16年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职教老师是培养大国工匠的主力军,我也始终把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技能人才作为己任,今后工作中,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勤奋工作、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郭书克表示: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力争做“人师”,做“仁而爱人”的大先生,就要有大人格和大境界。“大人格”,就是要有厚德载物的通达之德、以身作则的感化之德、学无常师的谦和之德,积极引导青年学子立大志,担大任,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服务国家人民相结合。“大境界”,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将自身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与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融为一体,不断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创业教育教研室主任易善芝表示:作为学校的一名就业指导课教师,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无上光荣,也深感责任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力争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的教师。未来,我将不忘初心,扎根职业教育,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永城职业学院新任教师高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字掷地有声。作为一名教师,我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用充足的知识技能灌溉学生的心田,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学生做好典范。强国有我,四有牢记,立足岗位,肩负使命与担当,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党委工作部部长宣正群表示:青年教师生逢其时、大有可为,更应该用心走好“立德树人”的每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论述精神,涵养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职业情怀,自觉担负起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职教改革使命,积极探索具有行业教育特色的专业教学课程,切实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一名有志、有为、有德的青年教师,全力以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郑州市郑开学校教师吴亦昂说: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职责,追求卓越是理念。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在学科技能和师德修养方面狠下功夫,多多学习,向前辈和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22鹰城最美教师、平顶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郎改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使我深切感受到作为教师责任的重大。作为特殊教育教师,我将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用真心真爱帮助残疾孩子建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人格,让残疾孩子也有普通人一样的灿烂人生,用实际行动回报家长的信任,回报全社会的支持。


  巩义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赵志承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对教育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鹤壁市第七中学教师王海霞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一封信,我深受激励和鼓舞,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师生满满的关怀与殷切的期望,也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与责任。育人必先育己,达己方可达人。人民教师是一份光荣而又崇高的职业,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提升自我,立德修身,严谨治学,创新教学,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滑县城关街道白马路小学教师张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生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既是对青年学子的勉励,也是对我们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鞭策。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老师则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有深厚广博的学识为学生授业解惑,更要以高尚的师德修养影响学生,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培植善,点亮光,将家国情怀厚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鹿邑县生铁冢乡中心学校教师苏士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意义非凡,使我倍感鼓舞。做为一名在农村任教20余年的农村教师,我亲身经历了农村教育发生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终身从教的信念。我将植根基础教育,努力做教育改革的践行者、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汝州市向阳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宋俊娟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心灵上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在日常工作中,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