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革:将甲骨学研究带入智能化时代

发布时间: 2022-09-09 15:4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刘永革:将甲骨学研究带入智能化时代


刘永革:将甲骨学研究带入智能化时代

  刘永革,男,56岁,安阳师范学院教师

  事迹关键词:将甲骨学研究带入智能化时代

  刘永革从2000年至今20余年潜心研究甲骨文信息处理技术,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他带领团队研制的甲骨文字库、可视化甲骨文输入法,把甲骨学的研究带入了数字化的时代。

  近年来,刘永革带领甲骨文信息处理创新团队,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服务甲骨学研究。“计算机缀合甲骨”取得突破进展,目前已经缀合20组甲骨碎片,开创了甲骨文研究的新局面。2019年,他的团队精心打造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大会上向全球开放,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甲骨文数据库,标志着甲骨学的研究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

  刘永革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