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奖 卢文建:借眼上课28年,央媒集中关注报道

发布时间: 2022-09-09 14:3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卢文建:借眼上课28年,央媒集中关注报道


卢文建:借眼上课28年,央媒集中关注报道

  卢文建,男,51岁,商丘市虞城县站集镇第三初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借眼上课28年,央媒集中关注报道

  1992年,大学毕业的卢文建放弃留城工作机会,主动到家乡一所急需教师的乡村学校任教。工作2年多后,因一场高烧加上工作用眼过度造成视力受限。之后,卢文建借妻子、儿子和学生的眼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讲台28年,不仅一直教毕业班历史课,还担任过十多年班主任。

  他关爱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卢文建助梦奖激励学生。他探索出的借眼授课法、快板书教学法、扑克牌提问交流法、激励教学法等效果显著。他热心公益,做报告、演讲、宣讲、公开课350多场。

  卢文建先后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省骨干教师等近百项奖励和荣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对他进行了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