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1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发布,由此,新乡市正式拉开了“双减”工作的大幕。


  据了解,新乡市教育局始终站在讲政治、保民生、促发展的高度,紧紧围绕中小学生负担重、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等突出问题,以出实招、见实效的作风,让学生校内校外齐减负,制定了“三个目标、五项抓手、七项举措”的实施思路,力促“双减”工作扎实落地,让全市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紧盯三个目标


  在“双减”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家长普遍担忧学生成绩会不会因此下滑,针对这个问题,新乡市教育局在实施“双减”工作的同时,明确提出“减负、增效、提质”的发展目标,围绕目标精准施策,力求学生负担减下去、质量提上来。


  细化作业管理责任,新乡市各学校实行作业的分层分级细化管理。创新作业布置内容,鼓励原创题目,2022年3月组织了全市“原创作业题命制、创新作业形式”大赛,评选出13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163名教师获单项奖,有效避免教师一本参考书从头用到尾机械式布置作业的惰性思想。实施作业备案制度,各学校实行作业统一备案、统一管理,逐步实现作业管控常态化。


新乡“双减”一年

新乡市友谊小学开展“双减在行动 智慧勇闯关”活动


  在减下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新乡市教育局不断探索学校教学能力提升,以保障学生不因“双减”而学习成绩下滑。着力推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深化集团化办学,以“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为主体思路,于2021年底实现了联合办学在全市的全覆盖。搭建了数字化作业管理平台,启动智慧作业试点工作,将教研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智慧作业管理有效融合。


  依托五项抓手


  抓牢立德树人的导向作用。不断扩大课程思政范围,树立各学科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在教学中贯彻立德树人理念,在学科中融入思政元素。


  抓牢课后服务的保障作用。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并逐步扩展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实行弹性时间管理。


新乡“双减”一年

新乡市新区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足球社团


  抓实招生纪律的指引作用。新乡市近年来,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纪律,特别是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组织与入学有关的招生考试。


  抓好教师群体的助推作用。新乡市教育局积极依靠先进教师群体的优势,大力助推“双减”工作开展。


  抓牢家校共育的带动作用。新乡市教育局不断深化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引导家长遵循家庭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缓解焦虑情绪,营造学生、家长、社会理解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落实各项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精神,新乡市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持续压减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逐步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


  建立工作机制,出台规范文件。新乡市先后出台《新乡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细则》《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登记变更和调整管理体制工作的通知》《关于核定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制定《新乡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实施细则》。


新乡“双减”一年

新乡市第一实验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压实部门责任,加大执法力度。近期,在新乡市教育局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分别组成108个督导组,出动534名检查人员对全市842所校外培训机构(含无证无照、非学科)进行不间断检查,其中查处违规开课机构44所,关停44所。


  强化风险防范,落实资金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仅剩4家,已都纳入资金监管平台,涉及金额40万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纳入监管145家,金额263万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双减”中校外培训治理政策宣传,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材料,推动新乡市“双减”宣传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会等多种途径,普及“双减”政策,引导和教育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印发《新乡市义务教育“双减”简报》16期。


  “双减”在路上,新乡市教育局将继续凝聚“双减”力量,不断探索促进减负模式,以打造风清气朗的教育环境为目标,将“双减”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