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1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距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已过去一年。一年来,许昌市以“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家校共育,加强宣传”为校内提质抓手,以“健全体制机制、聚焦督查整改、更新家长理念、强化平台建设”为校外治理着力点,实现“校内提质”与“校外治理”联动,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推进“双减”从作业管理入手


  推进“双减”,许昌市从作业管理入手。许昌市教育部门健全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公示制度,严控中小学生作业量,保障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不超过90分钟;建立“无作业日”和作业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建立作业熔断机制,保障“三个时间”,即必要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晚上就寝时间,确保学生睡眠充足,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许昌市狠抓校内提质增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和作业质量,体现了鲜明的学段、学科特色。在2022年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中,许昌市获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38个。


  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


  在规范作业管理的同时,许昌市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按照“5+2”模式,课后服务时间达标率100%,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参与课后服务的中小学生达265112人,参与率92.84%;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率在97%以上。今年以来,许昌市1区5校入选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示范校。


  许昌市不断总结提炼,挖掘先进典型,凝聚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的强大合力。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通过“华为云”精准教学云平台,形成了“一管三精一辅导”的作业管理模式,以信息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确保减负不减质量,入选教育部“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作业管理”典型案例。市一中在“双减”工作中形成了“345”工作模式,筑牢教育主阵地,入选教育部第五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以上两个案例均被省教育厅面向全省推广。


  “减法”“加法”都要做好


  “双减”开始以来,许昌市同步加强了教师管理。3月31日,许昌市下发《关于严禁全市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或变相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授课的通知》,将教师是否参与违规授课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全市教师共签订责任书2万余份。


  在加强校内管理的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许昌市也丝毫未曾松懈。今年以来,许昌市建立“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监管,形成合力,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全面监督检查,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证照、师资、课程等进一步治理、规范。通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许昌市学生校外培训压力和家庭教育经济负担明显减轻,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


  “双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许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许昌市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疏堵结合,着力在政策宣传、机构整治、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好减轻过重作业负担的“减法”,认真做好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的“加法”,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