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9-07 16:32【浏览字号: 来源: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由此开始推进。落实“双减”政策,是“小切口推动大改革”,破除教育发展梗阻,推动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一开始的“领命”到如今发自内心深处的“自觉”,“双减”考验着每一个三门峡教育人的初心与使命感。


  为此,三门峡市政府成立了三门峡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双减”工作。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三门峡市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三门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面家庭作业管理“五要求”》、《三门峡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压实“双减”工作责任。

  如今,“双减”政策已实施一年,三门峡市的情况如何?近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三门峡“双减”一年


  减负: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时间多了


  去年“双减”政策刚开始实施时,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五(6)班学生刘建硕家长卢云娜还有些恐慌。“作业少了,考试次数减少,不公布成绩,会不会对孩子的成绩有影响?”


  现在,卢云娜的顾虑完全打消了。


  “‘双减’,虽然孩子的书包轻了,但是质量和责任并没有减,学校每学期还会组织家长召开教育报告会,对‘双减’进行交流探讨。”卢云娜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每天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就能把作业完成,晚上就能有更多时间安排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没有下降。


  三门峡市第二中学数学教师杜晓已经在教育行业教了十年书,“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她最大的感受便是,“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时间更多了”。


  杜晓告诉记者,就拿她教的数学科目来说,“双减”政策实施前,每天上午有一节正课,下午有一节自习,很多时候老师会把自习当正课来上。“现在不一样,学生作业量少了,课后延时服务基本就能完成。”


  “作业少了,学生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阅读一些课外书,进行体育锻炼,练练书法等。”杜晓表示,这样对老师的要求就高了。


  “课堂上要更加注重质量,我们备课上就要下大功夫,但是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是真真切切地减轻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很欣慰。”杜晓说。


  学生课业负担减轻,是否会影响成绩?杜晓说:“今年期末考试,我们班的成绩比去年整体有很大提高,学生们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学习,形式多样,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们可以互相讨论,也可以请老师帮忙解决,这种方式,更利于学生们成绩提高。”


  三门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局要求各学校统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内容、形式和数量,加强作业的精细化管理。落实“三减三增”,即减少学科作业量、减少教辅材料、减少重复机械性作业;增加教师作业设计教研、增加分层次作业布置、增加学生高效作业习惯养成,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中12项指标三门峡市率先在全省达到100%。


  除此外,三门峡市教育局先后印发系列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课后服务工作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实现全覆盖,参与学生195263人,参与率86.64%,参与教师14885人,参与率85.46%,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占比100%。


三门峡“双减”一年


  培养:社团活动,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目前正值暑假,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八(9)班学生贾静彤每天在坚持读《聊斋志异》,虽然是文言文,但是在她看来,却感觉特别有意思。


  “因为是文言文,所以会经常遇到一些自己不懂的词句,这就需要我不停地去查字典了解其真正的含义。”贾静彤告诉记者,她之所以爱上阅读,得益于参加了学校的校本课程——播音主持。


  贾静彤说,当初她选择报这个课程,是因为从上初中开始,她觉得人际关系处理非常重要,而语言表达是处理人际关系重要一环,因此选择了这门课程,而播音主持,大量的阅读是必不可少的。


  让贾静彤感触最深的,便是她参加了播音主持课程后,经常看、写主持稿,自己写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卢云娜的孩子刘建硕,在学校的社团活动中,报过篮球、美术、航模、编程等,在她看来,“双减”后学校的社团活动,提高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孩子在篮球社团,提高了团队协作意识;在航模社团,提高了动手能力;在编程社团,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卢云娜说。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三门峡市各学校结合学生需求和校内外资源,依据学段和学生年龄结构,结合师资优势、学校特点、场地等实际情况编制课后服务内容目录,让学生自主“点餐”,激发学生兴趣。


  “针对家长对社团活动过多可能影响学业的顾虑和担忧,学校采用‘4+1’模式开展课后服务。”三门峡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周的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其中四个下午以作业辅导为主,坚决贯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保证小学生在校内延时服务时间完成当天的书面作业,中学生延时服务内完成当天书面作业的三分之二;另一个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综合素养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阅读、美术、音乐、劳动、创客等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切实满足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发展。


三门峡“双减”一年


  校外:加大教培机构治理决不手软


  不知何时起,校外培训成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标配”,许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给别人,正因为这种焦虑,校外培训机构正不断地影响、取代正常的学校教育。


  “加大校外教培机构治理,我们决不手软”。三门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三门峡市各级教育部门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经治理,截至目前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压减到9家,压减率95.6%,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由体育、文化和旅游、科技等部门分类制定设置标准、进行前置审批。对现有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须按新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严格执行双重管理登记制度,实行“先许可、后登记”制度。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坚持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并重。三门峡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按照《三门峡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涵盖预收费退费、银行托管监管、风险预警及处置等各环节的资金监管制度和监管平台,实现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全覆盖。在多家媒体公布三门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向家长们告知全市范围内合规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名称、具体的收费标准以及监督举报电话。


  除此外,三门峡市“双减”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三门峡市校外培训整治攻坚年实施方案》,还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对有安全隐患的机构、连锁机构进行风险预警排查,及时关停各类违规校外培训机构,严厉打击“众筹私教”“高端家政”等隐形变异补课行为。“双减”开展一年来,已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00多家,共下发停业整顿通知268次,关停整顿14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取缔证照不齐的非法校外培训机构184家;强化了监管执法,形成校外培训机构闭环管理,织牢“隐形变异”培训“高压网”,建立“网格化”治理体系,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