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9-07 16:2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维护教育公平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是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民生工程。商丘市是人口大市、教育大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95所,在校生126.64万人,教职工90467人,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战场。一年来,商丘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一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成效显著”的工作目标,统筹思考谋“减负”,多方联动促“增效”,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商丘“双减”一年

梁园区前进小学开展“同心向党”书法社团汇报活动


  聚焦“三提高”,答好校内减负增效题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商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丘市民政局、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布了《商丘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合法合规开展培训,结合12345、12315举报投诉情况,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严格风险管控,校外培训逐步规范。在做好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同时,将防范和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纳入工作日程。通过工商银行商丘分行托管,建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平台,通过预警通报机制和申诉操作流程,全程监管培训机构资金流动情况,做到存管资金拨付须与授课进度同步、同比例,同时交纳风险保证金50万元,有效预防了“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建立《商丘市校外培训工作监测指标台账》和《督导半月报》数据报送制度,实现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经营监管情况、预收费监管情况、举报查处情况、广告管控情况等方面的动态监管,进一步提升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能力。同时,该局还建立《商丘市破产倒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信息周报》和《商丘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劳动用工情况月报》数据报送制度,加大对“爆雷”“冒烟”机构排查和查处力度,共排查220家“爆雷”“冒烟”机构,其中省厅推送17家,县(市、区)自查203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及时下发《关于校外教育培训疫情防控风险提示的通知》和《关于紧急关停全市校外培训的紧急通知》,并采取“四不两直”法对关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违规和隐形变异“地下”培训进行查处,有效加强了培训机构疫情防控。


商丘“双减”一年

商丘市第二实验小学严格落实考试管理规定,采用活泼多样的方式开展小学低年级无纸笔化测试活动


  着力“三推进”,答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题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双减”落地离不开教师学科素养提升。一年来,商丘市参加“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的教师分别达到16689名和11682名,规模和人数比往年均有大幅增加。遴选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60名。“十四五”期间,按照全市乡镇全覆盖的目标,力争全市每个乡镇都设立 1—2 名首席教师岗位,全市共遴选300名左右乡村首席教师,建立近300个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设立商丘市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对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进行了奖励,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活力。


  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深化。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坚持“公民同招”,严肃招生工作纪律,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探索集团办学模式,打破校际壁垒,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乡(镇)中心学校+小规模学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有效带动薄弱校、乡村校、新建校快速步入发展轨道,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目前,商丘市已组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54个,参与学校161所,覆盖学生近20万人,有效破解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2022年,商丘市前进小学教育集团等6个教育集团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双减”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商丘市教育部门将切实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执着,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落实,扎实推动“双减”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高作业管理水平,破解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难题。以“三个体系”为抓手,落实作业减负,聚力提高作业育人效能,推动作业减负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构建作业管理体系,强化机制保障。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商丘市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十要十严禁”》《商丘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和校内减负工作负面清单》等系列文件,严控作业总量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落实作业公示制度,建立健全作业统筹协调机制和批改反馈机制,为作业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二是优化作业设计体系,确保高效低负。围绕作业设计、作业内容和作业形式三大关键点,以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学科核心素养为基石,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系统科学设计不同层次和形式的作业,倡导分层分类布置基础性、探究性作业,设计弹性、个性化作业,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完善作业监控体系,深化长效推进。以督导考核为重要抓手,将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负担等情况作为校内减负工作的督导内容之一,不定期针对作业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推进作业管理督查常态化开展,对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作业“减量提质”工作。


商丘“双减”一年

民权县实验小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足球、声乐、书法、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赋能学生个性成长


  提高考试管理水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考试压力。一是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压减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二是规范考试命题管理。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科学运用考试结果,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三是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将学校考试管理工作纳入对学校有关考核范围,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切实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考试行为,严肃追查问责。


  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打造全面育人新天地。一是完善课后服务配套政策。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条件保障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各校在落实“5+2”课后服务工作要求,实现“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动形成“一地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二是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积极会同发展改革等部门,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出台了商丘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加强课后服务收费指导。三是拓宽课后服务资源。鼓励学校在利用课后时间指导学生有效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提供丰富的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积极探索利用本地社会资源,发挥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事业单位和公益性专业机构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以课后服务的质量提升有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商丘市课后服务工作多次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2021年睢阳区、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商丘市培文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做法,入选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县(市、区)典型案例。2022年梁园区被认定为省课后服务示范区,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商丘市培文小学、民权县实验小学、夏邑县第二初级中学等4所学校被认定为省课后服务示范校。根据全国中小学管理服务平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商丘市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参与率达94.58%,教职工参与率达92.64%,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有97.99%的家长和97.82%的学生对学校减负提质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


商丘“双减”一年

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以“闯关趣味多 乐学嘉年华”为主题的一、二年级语文期末无纸笔化测评活动,实现评价的多元性、趣味性、可操作性


  紧盯“三严格”,答好校外培训治理监管题


  严格审批登记,培训机构大幅压减。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管理的通知》,要求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在未按规定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前,不得开展学科类线上培训活动,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制定了商丘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行为规范和“二十条禁令”,进一步规范了商丘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严禁中小学教职工参与或变相参与校外培训活动和学生家长严禁参与违规校外培训活动承诺书活动的通知》,坚决整治和严厉打击了违规或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此外,商丘市教育部门还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转向素质教育类型,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科技和体育等非学科类培训。截至目前,商丘市原有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217所,无“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学科类152所,现已全部注销,注销率100%,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实现预收费监管和风险保证金占比100%。


  严格日常监管,校外治理成效显著。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个人和机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逃避监管的问题,防止冲抵“双减”改革效果。商丘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和民政部门开展了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查处非法学科类培训机构共计86所,均为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机构,目前已全部关停取缔。同时,广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群众反映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