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9-07 16:1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暑假期间,驻马店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的王小明(化名)来到置地公园,以“流动课堂,走进荷塘”为主题,上一堂生动的自然课。微风中,荷塘散发着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层层叠叠的荷叶上,粉白相间的荷花映入眼帘……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走进荷塘深处,观察荷花的构造,吟诵有关荷花的诗句,用画笔记录大自然……这是驻马店市落实“双减”政策来,学校和老师正在用实际行动把双减工作做实做细。


  高位推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减”工作部署,驻马店市“双减”工作机制办公室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完善机制,强化统筹,注重“校内提质”与“校外治理”联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年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有序铺开,作业管理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断向纵深推进,“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工作目标有效落实,教育良好生态逐步构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教育“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成立了以宋庆林副市长为召集人和组长的驻马店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各县区也都成立了相应组织,将“双减”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动全市中小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市教育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会议,对“双减”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培训、交流,强力推进。采取公示公告、记者访谈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开展“双减”工作的背景要义,使“双减”家喻户晓。


  挖潜赋能 减轻学生负担


  驻马店市教育局确立了“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工作原则,实施教研“1+2+10+100工程”,即1名学科首席教师、2名学科指导专家、10名学科中心教研员(全市各学科)、100名校级以上骨干教师。整合学科优秀教研员、名师、学科带头人团队,发挥核心教研人员的辐射引领作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倍增”效应。出台《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试行)》,发挥评价体系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改革义务教育办学质量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着力构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的育人体制机制,促进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跃升。


驻马店“双减”一年

驻马店实验小学的科学社团的孩子们


  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健全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建立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协调制度,健全完善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明确各年级学段作业要求,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让学校责任回归学校,家庭责任回归家庭。印发《驻马店市中小学新时代教研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学校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体系,并以校本教研为支撑,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引导学科教师以素质教育目标为导向,探索设计分层次、弹性化、个性化、跨学科作业,实现减负增效。按照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学生书面作业时间和总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驻马店“双减”一年

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的孩子们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学习演奏葫芦丝


  教育部门按照“一地一策”要求,驻马店市课后服务费采取向每位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每月(按20天计)收取60—80元不等的服务性收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出台《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途和要求。教育及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课后服务代收费和经费使用情况常态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保障课后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了县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纳入了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体系和办学水平评估体系,重点加强师资保障和教师待遇保障。落实教师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考虑参与课后服务的因素,并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各义务教育学校挖掘内部潜力,充分利用场地场所、人力物力等资源,开足马力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结合课后服务专业教师不足的实际,聘请退休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社会专业人士到学校为课后服务助力。全市开设的课后服务课程涵盖德智体美劳、琴棋书画艺术、科技手工实践、娱乐美食生活等100多种。其中,驻马店市第三小学《挖掘传统游戏文化 开展启智健体活动》、驻马店市泌阳县第三十七小学《打造符合孩子天性的课后服务课程》等被省教育厅作为课后服务先进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据统计,全市参与课后服务教师94.4%,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生98.31%。为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做法,向“河南省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工作群遴选推荐了“双减”工作通讯52期,增进了与兄弟地市交流互鉴,受到兄弟地市好评。


驻马店“双减”一年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风筝节,孩子们在操场上欢快的奔跑


  强化治理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驻马店市政府将“双减”落实成效和课后服务工作实效列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纳入办学水平评估体系,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严肃追究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县区、学校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营造了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双减”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驻马店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原来的321所压减到28所,注销293所,压减率达到91.28%,没有出现一例“雷暴冒烟”和“卷钱跑路”现象,驻马店成为全省首批提前完成“营改非”责任目标的省辖市之一,成为首批提前完成资金监管全覆盖目标任务的4个先进地市其中之一。”驻马店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2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双减”要求,疫情期间暂停一切线下培训活动。


  驻马店市建立由市教育局牵头17家成员单位参与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工作机制,县区健全“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双减”工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从机构运营、收费管理、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质等七个方面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回头看”,设立“双减”工作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推动日常监管联动执法等制度建设。截止8月7日,共受理办结投诉224件,回复办结率100%。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1人,众筹私教5人。共排查文化艺术类854家,体育类248家、科技类培训机构6家。


  驻马店市“双减”工作机制办公室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全力推进整治攻坚活动。各县区由县纪委监委、县教育局、文化、卫健、科技、市场监管等单位为成员,建立工作例会和定期调度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外培训机构安全责任体系。据统计,整治攻坚活动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77人次,印发《校外培训告知书》60余万份,与学生家长签订《校外培训治理家长承诺书》65万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08家培训机构,下发整改通知;对无证无照245家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强制取缔;对以教育咨询、托管为名义登记注册超经营范围的56所机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全市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109家,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339起,持续巩固治理成果。


  为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明确本领域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准入方式,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日常监管。各培训机构定期主动开展安全自查,落实消防有关要求,做好消防安全管理,按照防控要求,注重卫生消杀,做好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驻马店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实地督导、专项督导、明察暗访,通报工作进度。


  驻马店市教育局局长牛清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死灰复燃;广泛化宣传,健全校内与校外同步发力,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认知教育规律,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开展常态化督查,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信用体系,确保“让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目标落实落地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