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9-07 16:1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一场前所未有的“双减”改革正式启动。


  一年来,南阳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有关“双减”工作部署和要求,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减负”“增效”双管齐下,全力推动“双减”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学生、家长负担得到有效减轻,人民满意度明显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得到有效规范与治理,“双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今在南阳,种类多样的兴趣小组、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花样翻新的体育运动在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双减”组合拳使得学生卸掉了肩上重担,家长“内卷焦虑”得到了有效缓解,学校教育实现了提质增效,更富生机的良好教育生态正逐步形成。


  校外“减负”——规范办学行为,盯住“关键点”


  曾几何时,像国内很多城市一样,南阳学科类培训机构红红火火,去校外培训班上课成了不少南阳娃课余最主要的活动。繁荣的表象下,学生扎心,家长焦虑,教培行业乱象也时有发生。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南阳市迅速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建立了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为组长,市纪委监委、教育局、发改委等23个部门为成员的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市区也参照市级层面的协调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各县市区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对校外培训机构全方位治理。


  一年来,南阳市教育部门会同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消防、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共同参与,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与规范。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827家,对1961家无资质机构或依法取缔或关停;对871家有资质机构中的46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或注销336家,转型非学科类86家。目前,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仅剩52家,全部按国家规定完成“营转非”任务,实行预收费资金监管全覆盖。


  与此同时,2021年12月31日,南阳市下发通知,对线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进行了明确,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重新摸清底数,重新审核登记工作,妥善做好退费和消课。同时,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将所有培训机构重新登记为非营利,确保教学培训行业的公益性。各培训机构都与合作银行签订《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资金托管协议》,设立银行专门监管账户,要求培训费及时、全额缴存至监管账户内,全面使用《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文本。目前,全市纳入银行监管平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账户52个、资金1257.45万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账户35个、资金68.85万元。全市共督促36家培训机构依法退费125万元,涉及学生2073名;督促36家培训机构清偿欠薪80万元,涉及从业人员150名。


  在快速压减后,南阳市教育部门又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了“回头看”,部署各地围绕“疫情期间违规组织开班、隐形变异违规行为、预收费资金未全部纳入监管”等9类问题,强化督查,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今年暑假期间,教育部门还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方晴空。


  校内提质——紧抓教育质量,聚焦“中心点”


  学习回归学校、教育回归校园后,对学校最大的考验是什么?


  当然是教育教学质量。如家长们所言,家长放不放心,学生愿不愿意,要看学校能不能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校外减负,离不开校内提质。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规范的同时,一场核心词为“提高”的教育提质增效大变革,也在南阳加速推进。


  ——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南阳市教育部门首先对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或基本完成所有书面家庭作业。其次,强化作业设计质量管理。把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杜绝不进行挑选、不进行分层的“一刀切”或“一把抓”的作业布置方式。第三,强化作业管理机制建设,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时、难度不超标,作业凡布置必批改、凡批改必反馈,批改情况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年度目标考评。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各地各学校进一步聚焦课堂,通过校本教研开展高效课堂研究,让课堂高效率、学习轻负担;进一步优化课堂,坚持先学后教,坚持疑探教学,坚持自主、合作、探究,让学生在课堂上张扬个性、充分发展;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分层教学、分类指导,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适当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南阳市还开展评价改革,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对各县市区教育工作的评价方案和对各级各类教育的评价方案,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义务教育质量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引领各地各学校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市教研室还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大竞赛,通过教师“打擂”、专家点评,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课后增效——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成长点”


  课后服务是“双减”的有效支撑。课后服务“做加法”,“双减”才能减出实效、减出深度。


  “双减”实施以来,南阳市各学校按照“全面覆盖、保障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的总要求,不等不靠,迅速推进。学业有指导、活动有阵地、特长有展示……一系列举措不仅满足了广大家长的托管需求,也有效减轻了学生们的校外培训负担,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科学安排时间,让家长舒心。各地学校严格落实课后服务时间“5+2”模式,坚持每周服务5天、每天至少2小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下午作息时间,确保小学下午6点左右、初中下午7点左右结束课后服务,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在此基础上,为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做到“应服尽服”。据统计,去年以来,各地各学校对有需求的1034名企业职工子女、2132名随迁子女提供了延时托管服务。


  丰富服务内容,让学生开心。推行“作业辅导+以体育运动为主”的课后服务模式,督促各学校把课后服务与作业指导结合起来、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安排骨干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确保所有小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能够完成作业,初中生基本完成;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柔道、武术等体育运动,以及科普、文艺、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补充优质资源,让社会放心。南阳市在课后服务师资选配上坚持“两为主一辅助”:以学校在职教职工为主,以学科骨干教师为主,以志愿者为辅。动员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爱心人士提供公益服务。目前全市共有8.06万名教师、614名退休教师、712名民间艺人、263名能工巧匠、726名家长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


  “‘1年内有效减负’目标已经画上圆满句号,下一步‘3年内成效显著’任重道远。”南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普表示,“双减”不单单是量的简单减少,而是由多到少的浓缩、由粗放到优质的提升。下一步,教育部门将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攻坚年活动为契机,用实功见实效,推动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本质、回归本位,用更高质量的服务回应南阳人民对优质教育、美好教育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