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思政教育工作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推介

2022-09-07 11: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中央教育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编发了《郑州科技学院“三抓”民办高校思政教育》一文,专题推介郑州科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


  郑州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民办高校实际出发,着力在机制、组织、资源等方面补强建强,以“三抓”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理顺体制抓管理。实行校党委、董事会与校行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模式。健全党委与董事会重大事项协商沟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至少研究一次思政教育、师德师风等议题,合力做好思政教育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办学、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航向,印发《“领航”育人工程实施意见》,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理想信念和价值理念有机结合。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包括影视教育、理论研讨、社会实践的“春雨计划”。


  健全组织抓落实。着力克服民办高校在办学经费紧张、教师流动性大等方面的问题,在机构、人员总体控制的基础上,优先设置了组织部、宣传部等8个党委职能部门。科学设置分党委、总支和直属支部,规范设置基层党组织30个,同时有效延伸党组织链条,在学生公寓建立“横向”党员工作站,在外出实习学生中建立“纵向”临时党支部,让学生在党组织教育引导下规范学习生活,成长进步。全力保障足额拨付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将思政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年初计划,纳入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年度考核。配齐配足配好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设立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畅通辅导员职称评审、岗位流动和晋升渠道。


  融合资源抓创新。构建了以思政课、课程思政为第一课堂,以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为第二课堂和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第三课堂的“三个课堂”联动思政教育模式。新时期,学校立足新时代对思政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按照“一厅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建设理念,投资千万元建设了集教学、体验、互动一体化的思政教育体验教学中心。


  中心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展示手段和展出形式别致,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声光电技术,将信息瀑布流、360度环幕电影、电子翻书、飞屏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把教学内容有机串联,让历史动起来,让理论活起来,让课堂炫起来,构建全息化、可视化的教学流程,给学生带来沉浸式和交互性的学习体验,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切感、体验感和获得感。二是功能多样,教学内容不受任何限制,并可以无限添加,不同内容主题可以无障碍切换,实现一馆多用毫无压力。三是展示内容全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创作而成,学生先自我教育,再教育身边的同学,较大提升了学生参与思政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郑州科技学院历来重视思政教育工作,特别是2010年省委向学校选派党委书记以来,学校坚决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拓宽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突出品牌效应,切实提升思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努力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