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成立河南教师网络学院的通知

教师〔2022〕299号

2022-09-06 17: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教师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化时代教育变革,经研究,决定依托河南开放大学成立“河南教师网络学院”(以下简称“教师网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成立河南教师网络学院的重要意义

  成立“教师网院”是深化我省“双减”工作、赋能教师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构建教师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优质学习资源数字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新时代推动实现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要。“教师网院”立足我省教师教育领域改革实践,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目标,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是集教师教育信息发布、培养培训、统计分析、多向互动、需求调查、课程资源服务等于一体的教师教育管理与服务机构,具有信息快捷、资源丰富、操作简洁、服务方便等特点。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把运行好、维护好、利用好“教师网院”,作为当前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提升教师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教师教育管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满足广大教师个性化、多样化、信息化学习的需求。

  二、积极稳妥推进河南教师网络学院建设应用

  “教师网院”在省教育厅领导下开展工作,河南开放大学具体负责建设、运行及各项业务的开展。各地各校共同做好“教师网院”的建设和应用工作。

  (一)搭建学习平台。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教师教育工作方针、政策,打造教师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推动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

  (二)提供优质资源。承担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等线上课堂建设,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发基于主题、分层分类的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

  (三)加强培训管理。做好教师培训项目过程性管理和绩效评估,完成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与认定等服务工作。

  (四)深化评价改革。深化教师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师专业发展测量、评估和项目设计机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

  (五)推动实践应用。搭建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的“立交桥”,支持在职教师便利学习深造,提升学历。

  三、切实加强河南教师网络学院的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教育厅成立河南教师网络学院管理委员会,主任由省教育厅领导担任,成员由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二)加强服务保障。河南开放大学要切实履行承办单位职责,配备不少于10名专职人员,提供办公经费,加强平台建设,优化课程资源,完善服务管理,建立健全机制,确保信息安全,不断推进“教师网院”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省教育厅按照有关规定对“教师网院”进行经费和项目支持。

  (三)加强协同支持。各地各校要积极支持“教师网院”建设,切实加强教师在线学习培训的组织管理、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要认真组织好教师在线学习培训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教师学习培训的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要积极向平台推荐、提供优质课程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附件:河南教师网络学院管理委员会名单

2022年9月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