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9-05 17: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定期掌握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9月2日,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研究生处处长曹克舜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9所“双一流”建设和创建高校的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刁玉华指出,今年以来,9所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创建步伐,奋勇争先意识进一步增强、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当前,第二轮建设周期已过去一年半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挑战严峻,各高校要对标对表、心无旁骛,厚植基础、重点突破,全力完成建设任务,实现预定目标。就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刁玉华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瞄准目标方向,攥紧拳头发力。各高校要以打造“双航母”和培育“第二梯队”为中心,瞄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提质进位以及7所高校“保二争三”的目标,拉高标杆、攥指成拳,以教育领域的新作为为我省创新发展争取主动,赢得优势。二要聚焦重点学科,塑造特色优势。各高校要围绕一流学科,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内涵发展,把精力和重心放在国家重大需求、关键领域创新与实质性突破上,把特色提升为优势,把优势锻造成强势,做强做精做尖学科,产出一批标志性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学科贡献度和影响力。三要坚持引育并举,集聚高端人才。要把舞台搭好,梧桐树栽好,环境打造好,瞄准顶尖人才,紧盯领军人才,抓好青年人才,快速扩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注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使用、发现、培养青年人才,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开展有组织科研,让科研人员安心、安身,专注创新和研发。四要优化配置资源,加速产出成果。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在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引育一流团队上出实招、见实效。各高校要长远谋划、主动作为、开门办学,打破学校和部门界限,吸引融合省内外优质学科资源,打造战略资源,贯穿产学研用,快速提高学科水平和学校整体实力。五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各高校要围绕“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河南风格”,立足校情和优势特色,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立和完善作为改革发展的总开关,加快推进“大部制”“学部制”“院办校”“学分制”“一流专业评价”等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攻关质量。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9所高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