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马文魁:在生产线上开展线场教学,他的自动化生产线机械机构单元课题收获近百万科研经费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等系列宣传活动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今天,我们聚焦“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马文魁。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马文魁



  马文魁,中共党员,博士,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副教授、双师型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为河南省超硬材料智能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论文1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等。


  自参加工作以来,马文魁主要从事零件高精密加工与检测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重点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深化专业教学领域与岗位结合的工作,做好线场模式下“职教科研-职业教学-岗位实习”三者的结合,为学校第三次创业的宏伟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重视从科研成果转化和实际岗位需求融入教学知识点。为了能够真实了解学生在实习岗位和毕业后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我多次到合作企业进行调研学习,与企业工程师深度沟通,在企业厂区从事一线工作,熟悉产品生产技术流程。针对企业技术难题,我借助省级重点实验室的优势资源,组建学生科研团队进行科技攻关,解决实际岗位技术难题。技术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助力学生在就业、创业上取得突破。


  2021年暑假,我带领学生到苏州博众精工进行线场实习。作为驻线老师,我负责搭建学院与企业的沟通桥梁。我与学生在苏州同吃同住、同工同酬,引导学生从实际生产线、生产流程上观察现象,展开线场教学。我每天与学生交流工作心得,逐渐成为了他们的“战友”。



  在一次偶然的心得交流中,学生萌生了在产线抛弃原有精密夹爪、改进低精度翻板的想法,这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还能达到同样的夹持效果。我借此机会,在线场组建科研团队,通过询问和实际操作,深度与企业工程师探讨,确立了博众非标自动化手机翻板机构的整体研究方案。学生专业知识的欠缺是项目完成的最大难题,我针对项目所需的专业知识,结合学生所在岗位的工作内容,为每名学生制订了不同的重点攻克方向。每天面对真实的机器设备,专业知识很快就能融会贯通,并学以致用。


  最终,我带领学生为博众精工完成一项自动化生产线机械机构单元的横向课题。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让我的团队收获了近百万的科研经费,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会到科研不是让人仰望星空的形而上学,而是脚踏实地的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通过这次尝试,我敲开了线场科研的大门,尔后又与博众精工签订两份横向课题意向书,并组建以企业工程师、实习生、在校生为主体的研发团队。



  经过这次线场科研的锻炼,以及多年带队大赛的经验,我重温了2017年由我指导的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的作品,融入更多科研成果和实际生产岗位的思考,鼓励学生依托这个项目进行实际创业。


  学生结合自己的工作企业和岗位,与我远程沟通,组建了由学院、毕业生和在校生的创业团队为校企合作单位,提供依托省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成果转化产品,真正让职业教育、职教科研连通了实际生产。


  目前我们的创业团队借助省重点实验室的人才物力,为学校合作企业提供定制化、标准化科研攻关,并培训学生成为技术产品售后人员,创造了近百个就业岗位。今年,该项目获得第八届河南省“互联网+”大赛省赛一等奖。



  工作至今,我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蜕变。“职教20条”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谱写了“施工蓝图”,职教道路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名职教人,我深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响应国家的号召,深入实际,走进行业企业与职业教育一线,用科学的态度、方法与作风,探索一条适应职教教育科研的创新之路,为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职教增色,为河南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