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如何结合“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店培育“未来工匠” ?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等系列宣传活动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今天,我们聚焦“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④”——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如何结合“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店培育“未来工匠”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有新招!


学校工学交替欢迎仪式


  2020年9月,我作为全职脱岗企业指导教师带领2019级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所有学生来到百胜中国在郑州的必胜客和肯德基门店进行工学交替实习。


  实习开始前,为了更精准地掌握学生参加实习的心理与需求,通过相关调查问卷来掌握学生身心状况并给予适当辅导;实训过程中,每个月末再调研问卷来动态了解每位学生在每家门店实习的收获及其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实习后期,结合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设计并发放问卷,学生了解对实习企业、门店的评价分析,调研分析企业的人才需求与学生专业能力匹配情况。在整个工作交替期间,根据不同阶段的问卷调研结果,不断调整指导重点,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如何结合“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店培育“未来工匠”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有新招!


  随着工学交替的推进,学生工作时易于出现情绪不稳定等问题。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女生工作中出现失误,由于胆怯没能及时与店长沟通,导致该生情绪低落、失眠。


  作为指导教师,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她所在门店。然而,由于她正在上班,我借此时间先充分走访该门店负责人及其他学生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思考对策。待她下班后,我与该同学推心置腹、促膝长谈,做足做通思想工作。为避免该生思想状况反复,我经常打电话给她及其所在门店负责人和同学了解情况。


  在为期半年的工学交替指期间,我坚持每天走访实地走访学生所在门店,向门店负责人了解学生情况,给同学们做思想工作,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发现实际问题,做好学生、学校和工学交替单位三方的纽带,及时向学校反馈学生情况,和工学交替单位磋商解决学生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听取单位对学生岗位专业能力的实际需求,获得了领导和学生们更多的信任。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如何结合“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店培育“未来工匠”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有新招!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未来就业行情,2020年11月9日,我带领2020级连锁专业新生代表来到必胜客门店进行参观学习。4名2019级连锁班学生正在该门店参加工学交替实践。


2020级连锁专业新生宣传片


  通过这次参观,2020级的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必胜客的工作职责。参观期间,2019级学生正在上班,他们与2020级学弟学妹们分享工作体会和经验。同时,门店负责人对我院学生在工作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不仅学到了很多连锁专业知识,还近距离感受到了连锁企业发展的蓬勃生命力,更坚定了学好连锁专业知识、从事连锁行业工作的信念,希望自己也能为连锁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如何结合“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店培育“未来工匠”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有新招!


  在指导工学交替实习期间,我不断的思考如何才能将实践活动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比如,在工学交替过程中,恰逢必胜客中国30周年庆。


  我通过结合连锁专业课程中“促销主题设计”和企业30周年庆的实际情况,让学生们完成了“必胜客中国30周年抖音宣传短视频设计”任务活动,并邀请门店负责人与专业课教师团队作为评委,对于各门店的作品进行投票评选,最终选出得分前4名的作品并给予表彰,推动和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连锁专业知识的积累和门店经营活动的实践运用,同时为将来该课程的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侯鸿雁:如何结合“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店培育“未来工匠”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有新招!


  工学交替达到了专业教学的预期目的。工学交替返校后,学生普遍感到不仅专业实践能力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教学活动对所学专业的认知有了理性升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连锁专业的信息,并在后续的学习中结合生产实践、有的放矢的去学习知识技能。同时,学生初步接触社会,培养了他们的工作环境适应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始终坚信:职业教育必须通过实践磨炼专业技能,鼓励学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用实践检验知识和技能,才能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