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名单的通知

教基〔2022〕279号

2022-08-30 15: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为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办基〔2022〕61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经各地推荐,省级初评、复评、实地评估和公示等环节,认定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学科等24个学科为省一级学科基地,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语文学科等52个学科为省二级学科基地。现予公布(具体名单见附件),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做好保障

  普通高中学科基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的重要工作载体和抓手,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根据《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条件保障,发挥学科基地在区域内基础教育学科教学高地的作用,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按照省级统筹、分级管理的原则,省教育厅将给予省级学科基地资金支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并建设一批市、县级学科基地。各地要积极协调、落实有关政策,将学科基地建设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体系的重要工作路径。

  二、统筹资源,提高质量

  各学科基地所在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科基地建设,对学科基地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充分论证和优化,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统筹资源,将省级学科基地打造成为全省的课程开发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师资培养中心、教育评价中心、示范推广中心。

  (一)深化学科基地的实践与研究。加强与高校、教科研机构、国家和省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合作,开展基于学科的教学教研活动。要做好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探索创新课堂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和科学的学科课程评价体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引导学生高质量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推动学校办出特色。

  (二)创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环境。加强学科情境、专业特色、课程实施载体的建设,形成充分展现科学思想、学科思维、方法手段和文化品位的特色明显的学科教学环境。

  (三)丰富学生发展实践场所。积极利用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与实践基地的相关资源,开展学科共建活动,丰富学科建设内涵,加强学生对学科课程的体验和感知,引导学生在实践应用中巩固知识、增强技能,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

  (四)积极总结改革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个学科基地每年至少确定1个教育教学科研课题,3年内至少完成1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并形成较为突出的课程改革、育人模式改革的成果。每年要开展1场在全省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教科研交流活动等,带动全省普通高中学科建设,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加强课程基地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注重理论提升,推动实践创新,切实发挥学科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评估,动态管理

  省教育厅原则上建设省级学科基地200个,其中省一级学科基地50个,省二级学科基地150个,学科基地创建周期为3年,实行每年一次的过程性考核和3年综合性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创建期间学科基地达不到要求的,予以降级或淘汰;对于学科建设工作开展较好的给予增补,每所普通高中最多认定两个省级学科基地。省教育厅将统筹资源,加强对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发展的工作指导。


  附件:首批普通高中省一级学科基地和省二级学科基地名单

2022年8月2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