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位一体”打造专业群“技能图书馆”

2022-08-30 14: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以学习者为中心,整合、优化基本技能训练资源,借鉴图书馆管理运行模式,构建集技术学习、虚拟仿真、技能训练和自主考评于一体的菜单式、多功能“技能图书馆”,满足教学、自学、研创和培训的需求,培养技能与素养兼备的高水平人才。


  搭建“技能图书馆”,提升学生专业基本技能


  “技能图书馆”提供菜单式的自主训练环境,形成浓厚的技能学习训练氛围,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技能图书馆包含四个技能馆:电工技能馆、电子技能馆、机械制图技能馆和工程训练技能馆。


  电工技能馆:以新型电工仿真软件为基础,配置电工技能图书、电子课程资源、常用电工仪器及电气器件。主要进行常用电工工具和仪器仪表使用、常用电路连接、户内配线工程、低压电路安装调试等技能的训练。


  机械制图技能馆:以机械图样绘制为核心技能,结合三维数字化设计技术,培养学生准确表达机械的结构形状、尺寸大小、工作原理和技术要求的能力。包括可交互硬件平台、电子图书资源、零件三维模型库、在线考核系统等。


  电子技能馆:主要进行电子元器件检测技能训练、电子技术的基本技能训练、电子元器件焊接、装配与连接技能训练、电子电路图的读图技能训练和表面安装技术(SMT)技能训练等。


  工程训练技能馆:以机械工程训练为主要内容,通过钳工技能训练、车工/铣工技能训练等模块。


  创新实践教学载体,提升专业群基本技术技能培养质量


  以“技能图书馆”为载体,提供菜单式的自主训练环境,提升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针对专业群基本技能培养,综合运用“数字孪生”、虚拟仿真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构建专业群基本技能软硬件实践资源,构建集技术学习、技能训练和自主考评于一体的综合实践育人载体——“技能图书馆”。


  建立职业教育大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技能图书馆”把网络系统和现代教育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全天候开放运行、自主菜单式“借阅”、过关考核、兑换学分,推动课堂翻转。促进教学资源的互动化、共享化和多媒体化,有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创造性学习,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