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双机制”助推学校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2-08-30 14: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建立服务产业发展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和校企“双元”育人体制机制,持续深入展开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助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紧盯地方产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变化,主动建立与企业的定期沟通机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配备师资,缩短从学生向职工角色转变的适应期,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毕业与就业同步。该校紧紧依托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豫飞重工集团、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豫北智慧云仓物流园等新乡市多家单位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逐步建立起“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积极探索以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和产业学院为主要内容的校企“双元”育人机制。通过开展订单班、冠名班和现代学徒制班等多种培养模式,结合“厂中校”“校中厂”等形式,不断探索推进产教融合、工学交替培养方式。持续推进学校已组建的河南省智能控制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实现实体化运行;支持学校组建河南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和河南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双元合作教材开发、教师企业流动站和产业学院建设、技能培训、学生就业创业和孵化器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促进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同步、教材建设与岗位标准同步,实现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双方共用、共享,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发展契合度持续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