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度市县
和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

教办资助〔2022〕277号

2022-08-26 09: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省属中职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对2021年度市县和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绩效考评的通知》(教办资助〔2022〕65号)安排,现就2021年度市县和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本次考评共组织38名专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评审,覆盖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以及38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整体来看:各市县学生资助机构建设完善、政策落实扎实、日常管理规范、监督检查有力,较好的完成了2021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各学段资助工作社会满意度均有明显提升,资助工作创新举措参评案例由去年15个增加到24个,质量明显提高,其中13个案例被评定为创新举措(附件1)。各省属中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设置中层正职级别的学生资助中心,配备专职资助工作人员,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等相关实施制度完善,办公条件保障有力,日常管理规范有序,社会满意度达85%。

  二、考评结果

  经专家组审议,省辖市优秀8名,分别是:漯河市、安阳市、平顶山市、三门峡市、濮阳市、开封市、南阳市、新乡市;省直管县(市)优秀4名分别是:长垣市、鹿邑县、汝州市、巩义市;其余地区考评结果为合格(附件2)。省属中职学校优秀10所,分别是: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河南省工业学校、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河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良好19所,分别是:河南省医药卫生学校、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学校、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河南省经济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河南省财经学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河南省轻工业学校、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河南省驻马店财经学校、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南阳建筑工程学校,其余学校为合格(附件3)。

  三、存在问题

  考评过程中发现,部分市县和学校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考评材料目录格式缺失,佐证文件繁杂重复、要点不明;二是困难生认定量化体系陈旧;三是学期报、年报等数据信息报送质量一次通过率低,全国资助系统数据填报率、准确率未达100%;四是资助育人活动开展形式单一、影响力欠缺;五是学前阶段学生资助工作社会满意度虽有较大进步,但仍低于其它学段。六是个别省属中职学校在财务预算中,未单独列项学生资助办公经费(在校生人均不低于5元)及事业收入提取经费(5%),不能证明资金使用范围。

  四、整改要求

  市县考评评分情况及整改要求已通过联想网盘下发;省属中职学校反馈意见表已邮寄各学校。请各地、各校对照考评情况,认真规范整改,进一步举一反三、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切实推进本地、本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1.2021年度市县学生资助工作创新案例名单

  2.2021年度市县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优秀名单

  3.2021年度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

2022年8月2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