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省援疆工作经验:“八位一体”新模式 做好教育援疆工作

2022-08-25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新疆考察,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对做好新疆工作、民族工作、兵团工作、援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思想武器,也为做好教育对口援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激励着广大教育援疆干部在助力建设美好新疆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胸怀“国之大者”站高谋远,做信念坚定的“筑梦人”。治疆是国之大事,援疆是国之要略。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河南第十批教育援疆工作队进疆3年来,以智力援疆为主线,紧扣兵团十三师新星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师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主题,组织实施八大行动计划,选派教育援疆人才266名,持续深化河南省实验中学对红星高级中学组团援建,协调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等名校选派13名骨干组成管理团队,对新星市第一中学实行智力托管。组织河南省10所优质高职院校组团援建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选派两批34名中原名师援疆支教,打造出“理念+规划+改革+人才+管理+技术+资金+文化”等八位一体的教育援疆新模式。河南教育援疆工作的每一个成绩,都是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


  坚持人民至上鞠躬尽瘁,做践行宗旨的“奔跑者”。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教育援疆工作,助力发展好教育事业,是实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基础,更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源泉。响应党和国家召唤,投入到建设美好新疆的主战场,是每一位援疆教师和教育援疆干部的莫大荣幸。3年来,河南援疆教师群体舍小家为大家,把他乡当故乡,为促进豫新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增进民族团结而努力工作,涌现出扎根新疆的李福臣老师、九年援疆王海森老师、践行校长职级制改革的王涛校长、十三师新星市最美教师红星高级中学援疆团队等很多典型和事例。


  守望相助增进民族团结,做不辱使命的“答卷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种文化包容互鉴、交融贯通。教育承载着文明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传递的重要功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口援疆工作尤其是教育援疆工作责无旁贷。


  做好新时代教育援疆工作,在思想上必须牢牢把握增进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热爱新疆、心系兵团、情系群众,用真情架起连心金桥,用行动铺设亲情大道,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厚植感恩祖国、感恩党的情感基础。要充分发挥河南教育资源优势,深化新疆与内地学校教育教学合作,加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开展豫哈夏令营研学活动,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共鉴,推进胡杨精神、兵团精神与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交融升华,增进文化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