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印发实施

2022-08-23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我省清廉学校创建行动,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出清廉学校创建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全过程;要坚持共建共享,引导广大师生共同参与;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纠治各类不正之风;要坚持坚持分类推进,根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不同情况抓好落实。


  《方案》明确了“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使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显著优化,组织倡廉、党员护廉、干部守廉、教师尚廉、学生敬廉的清廉文化蔚然成风,全省良好教育生态和发展环境基本形成,社会群众和师生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可度显著提高。


  《方案》明确了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和五项主要举措,分别是实施“五大工程”和开展“五项活动”。“五大工程”是指:实施党风清正工程,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政风清明工程,推进学校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各级干部清廉意识和服务意识;实施校风清朗工程,优化校园风气和资源配置,让教师潜心育人、学生踏实学习;实施教风清淳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实施学风清新工程,积极培育青少年崇廉尚洁的清廉理念。“五项活动”是指:清廉学校年度主题活动、阳光学校建设活动、廉洁文化进学校活动、依法治校活动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活动。


  《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设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省教育系统的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确保方案有序稳步推进;各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把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与学校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同时指出要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加强清廉专题理论研究,提升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水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不断优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为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组干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