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奋力打造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2-08-19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周口市将中心城区学校项目建设纳入2022年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实事,投资29.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小学11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4所、高中1所),新增学位4633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5490个。其中16所中小学校、13所幼儿园将在今年9月1日开学日当天集中投用。


  前瞻谋划,搭建顶层设计“主框架”。目前,该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19所,在校生140万人。其中中心城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5所,在校生约10万人。周口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加快周口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中心城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明确中心城区2022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8所。按照“提升老城区,扩充新城区”前瞻30年的发展思路,2035年中心城区将增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156所,明确中心城区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


  高位统筹,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周口市政府建立了工作调度机制,成立以副市长任组长的中心城区教育项目建设专班,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每周一例会、每月一调度,相继召开周例会、调度会15次;建立政府负责、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的督查督办机制,对照考评指标,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对成效显著、项目建设推进较快的单位和负责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推进较慢的,约谈单位主要领导。构建了“政府主抓、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推进。该市各区党、政“一把手”扛牢属地责任,靶向施策,精细管理,对项目立项审批、征地拆迁、报建手续、招投标、质量监管实行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管理。市教体局实行“一把手”挂帅,组建工作专班,每日查验、每周汇总上报,做到时时掌握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确保项目顺利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实现29所项目学校在9月1日开学投入使用,每个项目都细化建设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夜以继日,抢工会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创新驱动,打出提升质量“组合拳”。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该市各区采取公开考选的方式,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淮阳区今年公开招聘教师600名,其中特岗教师200名。示范区、经开区公开招聘254名教师,川汇区公开招聘50人,充实到教学第一线。各区在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和岗位竞聘制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对新建学校公开选拔校长和领导班子,建立起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示范区对5所新建学校公开选拔学校领导班子,川汇区公开选聘4名中小学校长担任新建学校校长。同时,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岗位竞聘、学校教师交流轮岗,仅川汇区中小学就有300名教师进行交流轮岗。


  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周口市各区积极探索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城区名校+新建学校”“城区名校+农村学校”“城区名校+薄弱学校”等方式,组成26个教育集团,力争到2023年,发展一批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社会声誉佳的教育集团,基本实现优质教育全域覆盖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