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坚持“五重”持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见成效

2022-08-19 17: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坚持“五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重课堂教学,着力培养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利用课堂主渠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法学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及其他专业课,行政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开设法学概论等课程,还开设有法律跨选课、选修课,形成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法治课程体系。积极通过“第二课堂”开设法治实践教育活动学分课程,将法治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类活动,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重氛围营造,着力建设法治文化。积极把握重要节点,利用“12·4宪法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积极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增强学生法治意识。依托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经验,积极凝练、规范建设、着力打造,逐渐形成了一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师生认可、影响广泛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品牌——“法漾青春律入我心”大学生法治文化主题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同时,丰富教育载体,发挥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宣传阵地作用,形成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加强学校法治文化环境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重以赛促学,着力提升法治素养。持续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参与学生1.6万余人。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科技创新竞赛中,积极参加“挑战杯”及系列学科竞赛80余项。


  重法治实践,着力践行法治责任。在安阳市司法局指导下成立“安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师院工作站暨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寒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法律六进”实践活动。送法进学校,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安阳市银杏小学等学校,开展“关注校园欺凌——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活动;送法进高墙,连续十多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或周末深入安阳市监狱、戒毒所、拘留所,通过面对面咨询、法治宣讲、法治文艺节目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服刑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和特色帮扶;送法进军营,指导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军营,来到驻安部队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讲;送法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指导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基层,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知识展板、法治漫画、法治知识宣传页等易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


  重校地协同,着力构建育人合力。与安阳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所、仲裁委等专业机构签订共同育人协议,成立实践基地,邀请实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开设“法官讲坛”“检察官讲坛”及“律师讲坛”,以《宪法》《民法典》《刑法》《劳动法》《教师法》《工会法》等为主题先后为全校师生进行了20余场专题报告;联合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文峰区基层人民法院开展模拟庭审活动,法院工作人员将真实的庭审现场带进校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法庭宣判等环节;联合安阳市监狱,立足大学生群体举办了“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大型法治教育专题活动,服刑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引以为戒。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