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2022-08-19 16: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出席会议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董玉民将本次培训班班旗授予学员代表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河南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贾永健作报告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杨树林作报告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举办

分组讨论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高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内部制度规范,8月15日至19日,2022年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本次培训由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承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出席会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43所民办高校的校领导、章程建设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董玉民指出,这次的章程建设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办高校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民办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省教育厅在高校章程建设方面的首次培训。从去年开始,省教育厅便启动了全省高校章程修订工作,目前,全省民办高校基本完成了章程新一轮的修订核准,新章程将成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办学治校的基本制度规范。


  他要求,一要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培训纪律,确保良好的学习效果。二要努力练好内功,认真学习民办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国家及我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趋势,练好内功,做行家里手。三要真正学以致用,希望通过培训,大家能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对以今后的工作有所启发和帮助。四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培训安全。


  培训会对加强民办高校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章程是高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高校开展依法治教的总遵循,要充分认识高校章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章程建设工作与高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结合起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集中制订重要条文,重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下一步,全省民办高校要充分发挥章程在办学治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特色,不断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促进民办高校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河南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贾永健,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杨树林分别围绕民办高校章程核准的理论与实践、民办高校章程建设与风险管控作报告。报告立足民办高校实际,内容生动详实,让与会学员获益匪浅。培训期间,各参训学校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民办高校章程起草与修订进行了汇报交流。培训还通过情景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等形式,使大家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政法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