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会胜利闭幕,来看看教育系统代表谈思政教育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大会。大会始终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始终展现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昂扬的奋斗激情,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成为会场内外、全省上下的激昂旋律,必将激发亿万中原儿女奋勇向前的磅礴伟力!

  “党代会”代表中,教育人如何谈思政教育?一起来看!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 何秀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既是要求,更是期望。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先出彩的责任感,育人化人的使命感,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让机制“硬”起来、让主线“亮”起来、让队伍“强”起来、让一线“动”起来,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

  一是抓主力军,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二是抓主战场,打造思政课程河南品牌。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凝练特色品牌,推进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不同学段思政课程之间的纵向衔接。

  三是抓主渠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八个相统一,根据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我们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一定会乘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思政课应势又乘势,守正又创新,主导又主体,讲好又传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 周荣方

  学习了楼书记的报告之后,有一段话让我非常激动,他提到,河南不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在时代楷模、道德楷模上不断涌现,奏响了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最强音。这段话是省里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更高的期待。因为这次党代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是在中国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是在河南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之际,一边是历史,一边是未来,而我们处在两者的交汇处,可想而知,我们会面临更艰巨的任务,更艰巨的道路,那么这条道路要怎么走下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我们思政课教师,就是让学生看到信仰的力量,相信信仰的力量,拥有信仰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如何把力量传递给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更要在社会生活中讲,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合在一起。这是给我们提出了方向。

  过去,我们省里到学校再到学院都在努力实践,把社会实践和理论学习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几点感悟:一是力量从党史中来。从一大召开的时候,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现在,新中国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而且要实现强起来的飞跃,中间没有力量吗?二是力量从关键事件中来,以河南为例,今年我们经历了“涝役结合”的双重考验,这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干部,他们用抉择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三是力量从生活中来,学生可能不总是处在关键时刻,在平时生活中也有疑惑,有困惑,我们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比如微信、微博、B站,通过这些渠道和学生沟通,让他们明白,从现实生活中,汲取我们不断向前走的力量。

  我们接下来会把我们的感悟,变成经验,不断地加深,让我们的工作更具深度、广度、气度、温度,能够为河南更加出彩培育全方位人才。

开封大学教授、思政部主任 常素芳

  听了楼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切地感受到,河南省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布局,越来越科学,目标越来越清晰,力度越来越强劲。如何实干求成呢?

  报告中指出,“高擎思想旗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这些方面,我们也作了探索,比如,立足挖掘地方红色资源,是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开封是一座红色之城和革命之城,凝铸了独特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发了开封红色记忆素质选修课,以发生在开封的重大会议、重要事件、和开封有关的重要人物为素材设置了13个专题,如《铁血英魂杨靖宇》《铁肩担道义李大钊》《巾帼英雄刘青霞》等。在授课结束后,老师指导学生组件团队,进行教学展示,比如为红色电影配音,情景剧幕布剧和展览馆讲解等。在准备的过程中,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制定方案、讨论问题、撰写脚本等进一步深化了对知识的理解,有效实现了思政课的有质而无形。因为形式鲜亮、主题鲜明、内容鲜活,而备受学生的欢迎,每次开课时都座位爆满。

开封市自由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慧

  报告中提到,教育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希望,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完善好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培养体系。

  在小学推进思政课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比如,把红色教育与美育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小学生用画笔讲革命故事,在斗笠上画航天员的飞天梦,红色故事,革命故事,让学生对革命传统铭记于心,厚植红色基因,激发起孩子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情感。

  我们组织教师编写了红色教育读本校本教材,学生人手一套,在校本课堂上,班主任老师或思政课老师给学生讲。

  今后,我们会不断努力,加强大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孙洪涛

  平顶山一中在思政课这一方面是很重视的。第一为固定形式,第二为灵活形式。

  从固定形式又分成几小项:一,校级领导定期给全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报告会;二,年级的年级长每一周都要有例会,给全年级的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三,每个班的班主任利用班会德育课进行全班的思想政治教育;四,思政老师、政治历史老师在他们文化课的上课过程当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灵活形式是指一些典型案例,比如,咱们国家的神舟十三号升空,学校让学生全程观看了神舟十三号发射的直播,学生非常激动。通过这一事件班主任教育学生,我们今后不仅仅要关注金融这些专业,更要关注国防这些专业,为国家的强盛,作出学子应有的贡献。前一阵子孟晚舟回国,学校组织观看了线上直播,学生表示看过之后百感交集。再有就是观看红色电影,上周我们全校师生观看了影片《长津湖》,好多同学看完流下了眼泪。接下来,学校会在捕捉到这些热点新闻的时候,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