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46【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防溺水之歌》手势舞、《三国演义》名家导读、“大脑体操”之玩转魔方,还有各科作业辅导等。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这个暑假,洛阳各学校纷纷开设暑期托管课程,有效解决家长暑假“看护难”问题。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好处,学校的延时服务内容丰富、有效,孩子受益良多。”洛阳市西工区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课后服务全覆盖,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洛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实施“双减”政策,洛阳市教育局联合7部门发文,召开推进会,部署工作。随后,洛阳市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应开展课后服务的952所学校,已全部开展该项工作,约7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参与率为91%,4.5万名一线教师提供全方位“官方带娃”式托管,参与率为86%,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课后服务的内容以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并组织自主阅读、科普活动、艺术学习及其他拓展活动。对个别确有需求的学生,学校可在和家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为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形成“白名单”供学校选择,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学校可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发挥其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



  课堂提质增效 教学全面升级


  学生待在校内的时间延长。课堂提质增效,教学“全面升级”势在必行。


  教学设计全面升级。洛阳市教育局出台方案,实施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免费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目前,80%以上的中小学校已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评估标准》基本要求,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课堂教学全面升级。引进来,走出去,通过名师培训、名师引领示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互联互通、互相融通、教师结对的教师发展体系,教与研相融合一,教与学共同成长。开展融合课程,如 “清明·踏青”主题学习,就是把语文、数学、美术、地理、生物等多种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综合素质。


  综合评价全面升级。构建非“笔”也能“试”综合素养评价体系,从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动手实践等多方面出发,突出评价的多元性和可操作性。优化作业设计,全面减轻作业负担。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优化每天各科课程安排。周六学生自主学习,周日为“无作业日”。节假日、寒暑假,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业完成进度。



  监管精准发力,做好校外“减法”


  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要使“双减”工作更有成效,还需治理好校外培训乱象,让教育回归良好生态,让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


  洛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128家违规机构被查处,61家违规机构被通报曝光。公布全市有破产倒闭风险的培训机构名单,供学生和家长了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状况。


  校外培训治理成效显著。全市证照齐全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由484家压减至88家,占比18.4%;转型93家,注销302家,压减率为81.6%;从业人员从4400人下降到717人,参加培训的学生从7.8万人下降到1.1万人。


  资金监管全面落实。采取最低保证金和预收费资金相结合模式,积极推行网上选课、购课模式,8月底前,洛阳市8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在全国校外培训监管平台开通支付渠道,学生家长均可通过监管平台进行校外培训的选课、购课、消课、评价。下一步,将加大对托管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监管。



  目前,洛阳市8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风险保证金监管实现了全覆盖,监管覆盖率100%,监管资金总金额2660余万元。非学科类,纳入监管平台管理的58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资金268.9万元,机构监管率100%。


  全面实行政府指导价。2022年1月10日,洛阳市发改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明确了中心城区和县域(含孟津区、偃师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标准课时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折算;课时收费标准上浮浮动最高不得超过10%,下浮不限。


  一年来,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据调查, 81.2%的家长对“双减”政策表示“支持”,18.7%的家长表示“比较支持”,受访家长的教育焦虑有效缓解。



  洛阳市西工区:坚持问题导向,打通监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7月28日,随着洛阳市西工区新远方培训学校线上支付渠道试验成功,洛阳市西工区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实现“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线上选课、购课、消课、退费全流程交易。这意味着西工区在洛阳市率先完成通过监管平台实施线上缴费的业务,交易资金可以通过银行实现准确、实时的监管和划付,这一举措也标志着洛阳市西工区为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这一消费群体和校外培训机构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资金监管服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以来,西工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加强领导担责任,部门联动成合力


  西工区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明确由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调整了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亲自任组长,使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的通知》《关于成立西工区“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的通知》《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西工区校外培训整治攻坚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由教体、文旅、科技、市场监管、消防、公安、民政、住建、卫健、大数据、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已召开联席会议7次,建立了日常分部门监管+定期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办事处网格巡查发现——上报相应主管部门——多部门联合查处——办事处网格巡查跟踪的工作闭环,保持对违规培训机构的高压态势。区教体局牵头按照办事处划分成立9个工作组,对辖区内无证培训机构进行关停。截止目前共组织联合检查7轮,出动2700余人次,关停违规机构300余家次。


  宣讲政策促转型,加强监管保规范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西工区教体局先后8次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改革政策宣讲会,就国家教育改革及培训机构改革方向做政策宣讲解读,并要求参会机构提前谋划转型发展思路及方案,使国家关于培训机构整治的要求逐步深入人心,有效降低了机构的抵触情绪。组织西工区校外培训机构校长论坛活动,新东方、美林艺术、河洛古筝等3家机构就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介绍了先进经验。开展一对一政策解读劝导32家次,进一步引导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或注销。截止目前,共有18家机构转办非学科类培训,27家机构申请注销停办。


  对申请继续办学的机构,西工区教体局一是按照《洛阳市教育局关于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要求,督促培训机构及时足额缴存风险保证金及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预收费监管,进行风险管控。对于未按时足额缴存监管资金和完成监管平台操作的机构,列入异常名单,提醒学生家长不再交费续课。二是组织消防、公安、市场监管、民政、卫健等部门,对机构进行“过筛子”式的严格检查,确保现存机构完全符合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行为规范。


  排查分析做预判,“排雷灭烟”防风险


  随着“双减”工作的不断深入,部分机构出现退费困难、非正常停业等情况。西工区一是通过日常排查、投诉、调研等方式,分析各机构存在的风险,形成机构风险预判。对存在重大办学风险的校外培训机构,密切注意此类机构各种动态,分析发展态势,建立“一校一案”;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告家长书、家校沟通等途径及形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无证培训、非法广告宣传、诱导交费等风险点进行提示,重点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提高自我保护和风险责任意识,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每次缴费不得超过3个月,避免学费大额投入给自己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三是坚持“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的原则,对出现的突发情况相关舆情预警线索或涉稳风险,根据《西工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及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共处,通过与政法、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动处置,约谈不法机构,控制关键人员,稳定家长情绪,协调消课退费,引导诉讼维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双减”以来,妥善处置了昂立、睿展、朴新、优胜、爱贝、燕子科技等多家机构的“暴雷冒烟”事件。


  明确目标、精准举措、严格执行,西工区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原有证照齐全学科类机构39余家,无证机构40余家。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证照齐全学科类机构由39家压减到9家,压减率77%。9家已全部完成“营转非”变更工作,完成率达100%,并接受资金监管,监管资金350余万。非学科培训机构中,前期有证16家,录入全国培训机构监管平台9家,资金监管60万。西工始终坚持无证机构坚持动态清零,为760余名学生家长挽回经济损失250余万元;学科类培训市场进一步规范,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下一步,西工区将继续扩大社会监督,加大查处力度,推行网格化管理,让双减政策校外部分更加规范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西工力量。


(来源: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