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4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4日,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号角吹响,足音铿锵,“双减”序幕就此拉开。如今,“双减”政策实行已一周年,开封是如何通过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确保“双减”落地落实落细的呢?让我们一起回望这一年……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开封市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纪委、教育、发改、公安、人社等21个部门为成员的开封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压紧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创新机制,精准施策,重拳打击,出实招、见实效,全面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全面摸排底数,在“控量”上下功夫


  “‘双减’政策出台以前,校外培训机构处于无序发展阶段,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监督治理难度很大。”开封市教体局校外培训监管科科长石超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摸清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2021年8月在市教体局统一部署下,开封各县(区)对辖区内校外培训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313所。


  底数摸清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严格审核校外培训机构各项资质,对于合规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了“营改非”工作,2021年11月,开封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双减”基础教育平台开封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共有317家。


  完善政策制度,在“落实”上下功夫


  “双减”明确强调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又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让学生轻装上阵,更好满足社会发展的教育新需求“上好学”。我市提前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让“减负”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法的若干措施》,开封市教体局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开封市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分类重新审批登记和管理权分类移交工作实施方案》……一系列强有力的文件出台,让“双减”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与此同时,对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委员、拆除已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广告招牌等工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稳步实施、纵深推进,提供了覆盖全过程、全链条政策依据和制度支撑。


  加强资金监管,在“监测”上下功夫


  “双减”落地之后,开封众多校外培训机构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已做出了调整。新东方、平行线、学而思培优、耶鲁等逐渐取消以往学科类培训内容,有的开始转型教育托管;有的开始逐渐向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兴趣类培训内容转型发展;也有一些培训机构选择就地解散。培训机构的转型或解散随之带来的就是“卷起跑路”“退费难”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加强资金监管成了家长最关心关切的问题。


  开封市聚焦预收费资金监管,打造一体化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积极探索顶端监控,由移动公司开封分公司与工商银行开封分行合作研发,通过打通监管平台与银行端模块接口,将资金监管与线上程序有机契合,打造一体化监管模式。通过教体投、培训机构分别在银行开立顶点账户与子监管账户方式,由顶点端实时监控、审核培训机构学费收缴及资金流转情况。在小程序界面,以订单处理的方式,审核每一笔学生家长通过平台,缴费到培训机构在银行开立的监管账户,待培训机构按时、规范的完成课程后,经教体局审核批准,由监管银行将费用划拨至培训机构结算账户。截至目前,开封市培训机构纳入银行监管214家,监管率100%。充分利用预收费监管平台,突出顶端监控、课时把关、严格审核、一键拨付、方便快捷的特点,有效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最大限度减少涉稳风险隐患,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和资金合理使用。


  严格督导整治,在“规范”上下功夫


  这个暑假,“双减”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不再沉浸在“题海”,奔波于各类补习机构,而是在更多元的实践作业中期待收获,经历更多彩的暑假生活。


  为进一步加大对违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的查处力度,市教体局联合文广旅、科技、卫健委、民政、市场监管、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执法,每周检查不少于3次,重点巡查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地区。各县(区)建立健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检查工作机制,采取了“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排查方式,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48次,出动执法人员3686人次,巡查培训机构3260家次,查处取缔违规机构176家,涉及从业人员379人,学生2294人。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暑假前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清零,压减率为100%。


  加强引导曝光,在“宣传”上下功夫


  今年暑假前,开封市教体局向全市学生家长下发《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减少焦虑,营造学生、家长、社会理解支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良好氛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开封市教体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主流媒体积极推送国家、省、市级相关文件信息,组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展。


  2021年8月以来,开封市教体局在各级媒体上发布有效宣传信息123篇,共印发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简报25期,向社会公布4期学科类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一年来有关典型经验做法在教育部全国“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刊登11次,省教育厅全省“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刊登113次。


  健全长效机制,在“提质”上下功夫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复杂性强,社会上唯分数、唯升学的观念还根深蒂固,所以“双减”这项工作还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开封市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攻坚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监管长效机制,健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推动日常监管、巡查暗访、违规查处等制度建设,确保“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健全完善长期动态监测机制。定期面向社会开展学生、家长问卷调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和监测平台。通过收集问题线索、定期问卷调查、适时暗访检查等方式切实掌握校外培训机构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相关问题。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监督电话和邮箱,广泛听取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下发问题转办单,明确核查整改时限、限期反馈销账,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曝光、约谈、通报。加大问题查处问责力度,对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不作为、监管不力、拖延处理、拒不处理、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单位,严肃处理其责任人。


  开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说:“经过近一年来的综合治理,我市‘双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消除监管盲区,加强工作统筹和推进力度,打好‘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用实功见实效,推动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本质、回归本位,为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开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