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双减”一年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3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4日,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号角吹响,足音铿锵,“双减”序幕就此拉开。


  “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我市教育系统从“减负”和“增效”中探索实践适合学校发展的特色课堂和课后服务体系。有效规范了全市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社会和家长的教育理念逐步更新,学生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双减”组合拳 打出新风貌



4月22日,全市“双减”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常英敏出席并讲话


  2021年“双减”作为一号工程,明确强调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又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让学生轻装上阵,更好满足社会发展的教育新需求“上好学”。这是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漯河市教育局高瞻远瞩、提前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让“减负”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2021年8月20日,漯河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10月15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对“双减”工作开展制定了具体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12月22日,我市召开了“双减”工作推进会,通报了高规格组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漯河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工作专班的决定。


  2022年1月19日,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 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漯河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并成立了漯河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1月21日漯河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漯河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从1月1日起百天内,在重点时间节点寒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4月22日,我市召开了“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将“双减”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建议;6月20日漯河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漯河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暑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加强暑期对“地下”“地上”违规培训机构的查处。


  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在过去的一学年中打出了漯河市对落实“双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多部门联动 推进“双减双提升”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履行监督职能,把推动“双减”工作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内容。采用学校“一把手”逐个谈和校领导班子集体谈的方式,逐人逐校进行谈话,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无证无照、存在安全隐患、超纲超前培训、违规收费、集中补课等行为。


  截至目前,已接到投诉举报线索50件,对举报信息及时核查处理,并将有关处理情况反馈给举报者。2021年12月25日,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对我市此项举措进行宣传报道,并对全文进行了转摘,在全省进行推广。


  聚焦校园 探索“加减之道”


  课堂要高效,作业要适量,睡眠时间要充足,手机管理要严格,课外读物要精选并丰富;延时服务要有特色、学生有兴趣参与……“双减”对学校的管理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合唱、舞蹈、创客、足球、篮球、围棋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们放学的自由活动时间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有不少非遗传承人也纷纷走进校园,宣传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技艺。


古筝乐团

课后服务书法讲座

劳动实践


  我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做到实施范围全覆盖,时间全覆盖,服务对象全覆盖。


创客空间

编程课堂


  此外,为使课后服务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市教育局面向全市组织开展基础教育专项课题研究工作,设置“5+2”专项课题,为聚焦我市实施“双减”工作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供一线原始素材和基础解决方案。


  树立典型促进作业设计能力提升。为了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实现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作业设计案例评选,已收到全市优秀作业设计案例评选1137份,市教育局选择特别突出的通过“漯河教研”微信平台对优秀案例进行展示。拟在8月份举行优秀作业案例评奖活动。


  多措并举 交出“双减”成绩单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市教育局始终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指导各县区各学校坚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创新工作思路,细化落实举措,使我市“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进展平稳、成效明显。


  截止目前,全市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学校数、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数、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学校数、考试次数符合要求学校数等均达100%;全市共有21万余名学生和近14000名教师参加课后服务,全市应开展课后服务学校为459所,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我市现有证照齐全培训机构130家,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21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09家。已累计注销或取缔1372家。


  我市在“双减”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全市已累计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207家、压减率90.5%,跃居全省第一梯队,营转非率、资金监管覆盖率均为100%,居全省第一名。2022年以来,市、县联合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执法400余次,查处违规培训行为75起。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入选教育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36次,被省教育厅《河南省“双减”改革每日快报》选登134次。


  去年9月份,漯河市舞阳县、漯河小学、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郾城小学被评为河南省2021年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县(市、区)典型案例和学校典型案例。


  “双减”一周年,新的教育生态在漯河已经萌芽。让教育回归良好生态,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确保‘双减’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缓解教育焦虑,是漯河市教育局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河南:漯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