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教办职成〔2022〕261号

2022-08-11 16: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18号)要求,决定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为纳入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职)、高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高职,含高职专科、高职本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五年制高职前三年课程列归中等职业教育组,五年制高职后两年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高职本科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但需单独注明。

  本次推荐将从已认定和立项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遴选。

  二、申报要求

  (一)课程设计科学,教学目标清晰,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体现职教特色,专业课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

  (二)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学时,至少在课程平台上完成两(学)期的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同类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有省级课程或教学项目建设基础的优先。

  (三)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课程教学活动完整,提供在线测试、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功能,并有效实施,能有效防范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有完整的学习过程数据,学生受益面广、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四)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多样、质量精良,无版权、肖像权争议,课程平台资质良好、运行可靠,可按要求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有特色有创新并可持续改进。

  (五)教学团队基础好,师德师风优、教学能力强、数字素养高,结构合理,能够提供稳定的课程教学服务,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一课程负责人限牵头申报一门课程。

  (六)全面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有序,教学支持保障条件良好。未发生过较大教学事故。

  三、工作程序

  (一)单位申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负责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推荐申报工作,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直接向教育厅申报。各地各学校限额(附件1)申报。各学校也可按对应专业向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申报。同一课程不得多头申报,拆分申报。

  已被认定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原申报单位申请复核,复核课程不占学校推荐指标和省级推荐指标;课程负责人或2位以上授课教师发生变化的课程,或主要内容有实质性变化的课程,须按照相关要求重新申报。

  (二)省级遴选

  省教育厅将参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观测指标(附件2)对各地各学校申报课程进行遴选,并根据限额推荐教育部。

  (三)组织推荐

  省教育厅将统筹我省推荐工作,对行指委、教指委推荐的我省学校精品在线课程复核、公示后,与我省其他课程一并推荐教育部。

  四、报送要求

  1.8月12日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将本地本校推荐单位联系人信息表(附件3)发送至邮箱zcjc@jyt.henan.gov.cn,邮件主题及文件名均为单位名称。申报平台用户名、密码将发送给各单位联系人。

  2.8月12日起,各申报单位登录网上申报平台(网址:www.nveec.cn,以下简称平台),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在线填写申报书(附件4),并以附件形式上传佐证材料(根据附件4后的证明材料清单要求制作成一份PDF文档)。各单位拟申报、推荐课程须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或经核查不影响推荐方可报送。

  3.8月31日前在线确认提交后导出申报书、汇总表(附件6),连同佐证材料一并盖章报送至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管理办公室。

  四、联系方式

  1.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联系人:刘东洋 王真真

  电 话:0371-69691983,69691878

  地 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省政府综合办公楼D822房间

  2.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娄松涛 贺继勇

  电 话:0371-69308001

  地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321室


  附件:1.2022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额分配表(分送)

  2.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指标

  3.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推荐单位联系人信息表

  4.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

  5.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

2022年8月10日


相关文章